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事情难以处置和回复吗》再续——

10件“红灯”诉求再一次亮起“红灯”

    今年3月7日、14日、21日,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连续对2021年度的部分“红灯”件及网友不满意处置件进行了跟进,引发广泛关注。这些诉求均二次提交相关责任部门,并被再次受理与处置,但截至目前,有10个“红灯”件仍没有“等”来责任部门的回复,第二次亮起了“红灯”。上周末,记者还对部分脏乱差问题的投诉进行了回访,发现情况依旧。

    2021年,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汇集网友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点赞85925条,部门受理率为99.98%,处置回复率达98.87%。其中,未有回复的“红灯”件,以及让网友很不满意的回复,相对于85925条的总量来说,虽然微乎其微,但对于投诉的网友,却是100%的失望,甚至焦虑。

    这些小事的闭环解决为何如此步履维艰?记者将继续追踪。2022年,深切期盼网友的问政“红灯”件能因为我市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而越来越少。

    为便于网友监督各上线部门(地区)回复效率,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帖文实行四色“亮灯”制度:3个工作日内(含)给予回复的帖文,标注绿灯;5个工作日内(含)回复的,标注黄灯;超过5个工作日回复的,标注灰灯;超出5个工作日未予回复的,标注红灯。

    

    

    

    

    

    

    

    

    

    ●北仑区

    地铁大碶站B口

    公共自行车桩还是无法使用

    

    2021年7月19日,网友“卧海听风2008”发帖反映:地铁大碶站B口处的公共自行车桩长期被多辆电动自行车霸占,无法正常还车和取车。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真正让公共自行车发挥作用,方便老百姓换乘。

    次日,该帖文流转到北仑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7月22日,宁波日报以《公共自行车桩位乱象谁来管》为题曝光了这一现象。

    2022年3月4日,记者电话回访,投诉网友表示:情况依旧没有改善,高峰期还是有10多辆电动自行车霸占该处的公共自行车桩。

    3月15日,该问题在民生e点通平台再次被递交,北仑区再次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上周,记者再次现场回访,看到“大碶站东”公共自行车网点在靠近地铁大碶站处的车桩依然被多辆电动自行车霸占,仍无法使用。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252天。

    

    ●鄞州区

    城市之光广场小区河道

    各种垃圾还是漂浮在水面

    

    

    

    

    

    

    

    

    

    

    2021年12月1日,编号为“140430”的网友反映:福明街道城市之光广场小区内河道漂浮着各种垃圾,看着有几个月没清理了,请问河长负责制还在实行吗?

    当天,该帖文流转到鄞州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鄞州区再次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上周,记者回访现场看到,这条位于城市之光广场A区与B区之间的河上漂浮着大量垃圾。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117天。

    外滩大桥鄞州段桥下

    道路经常积水问题还是无解

    2021年8月16日,网友“曙光15”反映:外滩大桥鄞州段桥下道路下雨天经常积水,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了不便。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希望相关部门能解决这个问题,方便市民出行。

    8月25日,该帖文流转到鄞州区,并被受理,但至今未有回复。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并分别流转至鄞州区、市市政设施中心、市排水公司和市水利局后,回复如下:

    鄞州属地街道:大桥下为市里养护。

    市市政设施中心:应该是路面排水问题,建议咨询排水公司。

    市排水公司:业务部门反馈不是他们的。

    市市政设施中心再次表示:该路段非市政养护范围。

    鄞州区再次表示:该地养护不属于区里。

    市水利局表示:确定那边没有排水管网,应该是道路沉降引起的积水,需道路部门自行处理。

    这一段路的维护责任究竟是谁?目前,该诉求又回到鄞州区,并再一次亮起了“红灯”。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224天。

    宏泰广场负一层几家炸物店

    开放式油锅的油烟还在直排

    2021年2月1日,编号为“112936”的网友反映:宏泰广场负一层阿拉丁有好几家炸物店,开放式油锅油烟都是直排,大部分操作时特别是热油阶段不开油烟机,整个负一层靠近盒马这边油烟味非常大。希望检测一下空气质量是否合格?

    当天,该帖文流转到鄞州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2021年2月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民生e点通平台再次递交,鄞州区再次受理后反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及属地街道和商家的意见不一致。目前,该帖文再次亮起了“红灯”。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420天。

    ●江北区

    滨悦华庭北侧河岸

    大部分绿化带还是一片荒芜

    

    

    

    

    

    

    

    

    

    

    

    

    

    2021年2月22日,网友“-向往的生活-”反映:江北滨悦华庭北侧、丽江西路西侧沿河绿化带现在只修了一小部分,剩下的大部分为荒地。咨询了房产开发商,说此处为红线外用地,绿化不归他们建设。现在荒地里都是杂草且存在种菜情况,请问该地块有人管吗?

    2月24日,该帖文流转到江北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江北区再次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

    记者查询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期发布江北区姚江新区奥体东侧2#地块北侧体育公园批前公示,该地块即位于网友反映位置。

    上周,记者回访看到,该地块内停了一辆挖掘机,部分土地已进行平整。但大部分区域还是一片荒芜。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399天。

    天赋苑小区东侧绿化带

    菜地已被清理晚间仍黑乎乎

    2021年4月13日,网友“richardhuang”反映:洪塘街道天赋苑小区东侧绿化带有人违规种菜,请问是否有取缔并复绿计划?另外,可否在绿化带安装路灯,满足居民夜间休闲散步的需求。

    当天,该帖文流转到江北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并被江北区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

    上周,记者电话回访,投诉网友反馈,3月7日宁波日报曝光这一“红灯”问题后,街道派人对绿化带内的菜地进行了清理,但晚上这里还是黑乎乎的,存在安全隐患。这个路灯到底能不能安装,能否给一个回应?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349天。

    慈城新城中心湖湖间岛

    夜晚人多有危险还是没路灯

    2021年4月7日,网友“xileroom”:慈城新城中心湖湖间岛上道路夜晚太暗,锻炼的人很多,极易发生危险,请问是否可以安装路灯?

    当天,该帖文流转到江北区,并被受理,但至今未有回复。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并被江北区再次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

    昨天晚上,记者回访,网友回复“道路夜晚还是很暗,锻炼的人很多,极易发生危险,再问一下是否可以安装路灯?”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355天。

    新马路97号小区门口

    通路问题咨询还是没有回复

    2021年1月5日,编号为“111234”的网友反映:江北区新马路97号小区门口刘家边路本来可以往南走,直接到地铁2号线外滩大桥站,还可以到社区健身点,居民很方便。前年开始道路被封死了,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和休闲,请问有重新通路的时间表吗?

    当天,该帖文流转到江北区,并被受理,但至今未有回复。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并被江北区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447天。

    

    ●奉化区

    大成路与斗门路交叉口

    人行道“临时状态”还是持续

    2021年12月6日,网友“77opop”反映:奉化大成路和斗门路交叉口人行道旁边的施工围挡已经拆除很久了,能否将人行道路面修得平整一点,然后把路边临时隔离桩改为正式护栏?

    次日,该帖文流转到奉化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

    2022年3月4日,记者电话回访,该网友表示:这个路口路面还是未被修复。

    3月8日,该网友再次发帖追问。3月15日,该问题也被平台再次递交,奉化区再次受理,但目前再次亮起“红灯”。

    上周,网友再次跟帖反馈,目前该路口路面依旧未修复。施工围挡拆除已这么久了,为何要一直持续这样的临时状态?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112天。

    龙潭路69号元业大厦

    墙体爆裂部门还未联系网友

    2021年5月26日,编号为“121607”的网友反映:奉化区龙潭路69号元业大厦房屋墙体多处爆裂,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当天,该帖文流转到奉化区,并被受理,但一直未有回复。

    2022年3月15日,该问题被平台再次递交,奉化区再次受理并回应网友:请将您的联系方式留于后台,以便相关部门核实具体情况。

    3月17日,民生e点通工作人员在征得网友同意后,把网友的联系方式转给奉化有关部门,但直至目前,部门未有更多回复,该问题再次被亮“红灯”。

    昨天晚上,记者回访,网友表示还未接到有关部门的来电。

    这一问题从网友第一次反映至今,已有306天。

    (傅仲楠 周应玮 海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