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播看现场 视察“零距离”

江北人大首创 云端视察履职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周寅 米兰)和平闸、甬江、姚江干堤、孔浦大闸、下梁闸、慈江闸、英雄水库……昨日,借助视频直播平台,随着无人机远景、特写镜头的切换,因工作原因身在国外的市人大代表严秋萍仿佛身临其境,参加了江北人大组织的数字化防汛视察活动。

    “会前集中视察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也是开好市人代会的一项重要前期准备工作。为了疫情防控和视察两不误,我们特意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把现场观摩变为云端视察。”江北区人大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通过直播看现场,代表们还直接通过留言的方式,和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对话。如何在台风天做好城区数字化防涝工作?强降雨天气如何应对公路下穿不积水,保障交通顺畅?如何做好姚江干堤防汛工作?……面对大家关注的话题,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负责人及时答复。

    据悉,这是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首次打破地域、时空界限,直接采用“直播+云视察”的形式开展市人代会会前视察活动。一场直播关注度就超过5万人次,不少人大代表为这一创新履职模式点赞。

    “这也是人大系统将数字化改革成果运用到常规的视察活动当中,打好依法履职‘组合拳’的一次有益实践,通过创新视察方式,创造条件让更多代表参与视察,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数字赋能,创新履职方式,一直是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江北人大将继续围绕代表履职常态化和重点监督工作需求,谋划建设一系列特色多跨应用场景,包括利用智慧人大平台开展代表夜聊直播等,为人大工作插上“智慧翅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