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模拟政协” 培养青年参政意识

古林镇中学200余名学生提交“提案”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程冰凌 金文超)近日,海曙区古林镇中学200余名初一学生当起“政协委员”,通过分组讨论、实地调研、协商交流等流程,形成了各自人生中首份“提案”,受到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认可,并在“强国有我议事会”学生优秀提案汇报大会上提交。

    “强国有我议事会”是海曙区为不断强化青年政治思想引领,持续优化青年政治参与路径,于今年初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和海曙区教育局创新组建的。该议事会由学生组织机构配备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并架构教育组、经济组、科技组、环保组、共青团组、文艺组、体育组、医卫组、农业农村组、民生组10个界别组织。

    学生委员通过自主报名,竞选产生。10名学生委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提案,关注面广、紧跟社会热点。

    第一个报名当“政协委员”的初一学生陈梓涵聚焦“学校校医配备及能力提升”问题,提出了建议:每年预留校医岗位专项编制,完善现有校医和保健老师的培养方式,采用在高校招生中设计校医培养专项的订单式培养模式,教育部门将校医配备作为高质量学校评估的要求,提高校医待遇等。

    “小委员们的建议都是在寒假期间确定好调研选题,通过查找文献资料、走访调查、分组讨论等途径,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古林镇中学校长许鹏浩说,“学生不能只是埋头刷题,还要抬头看天,立足当下,眼界高远,将来做一个有德有识有才之人。”

    “‘模拟政协’活动是学生认识政协、体验参政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助于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进一步引导学生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培养参政意识。”海曙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