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政治野心对政治安全的危害

    

    

    毛海清

    

    日前,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傅政华曾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部长等职务。报道中指出:傅政华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行极为卑劣,投机钻营、利令智昏,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在重大问题上弄虚作假、欺骗中央,危害党的集中统一;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造成恶劣影响。

    这里,提到了“政治野心”“孙力军政治团伙”“政治骗子”等,警示人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警惕政治野心对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危害。

    2018年,孙力军坐上了公安部副部长的位置,他自恃是公安部最年轻的党委委员、副部长,有他人不具备的政治潜力和优势。“孙力军政治野心膨胀,谋求自己所谓更大发展,他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十五年规划',争取要五年上一个台阶,并且在商人和朋友间吹嘘。”这是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的一个情节。当官升职都能自订规划,而且胃口如此之大,让人瞠目。

    一个人志向高远,值得称道。现代社会需要优秀的政治家,党的事业也要有可靠的接班人。然而,政治家与政治野心家有着本质的区别。我党早期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当众烧掉自家田契,为革命奋斗终生,体现出政治家的崇高风范。孙力军一边贪得无厌,大肆收受钱财,一边大把花钱收买人心,让其不遗余力地为他效命。可见,政治家为人民谋福,政治野心家为自己谋利;政治家有坚定信仰,以民众和国家的福祉为最高利益,政治野心家则追逐权势,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政治家忠诚、坚定、光明磊落,政治野心家狡猾、贪婪、玩弄阴谋。总之,从政动机、从政道德,是区分政治家与政治野心家的“试金石”。

    正是由于从政动机、从政道德不纯正,政治野心家、阴谋家对党的政治路线构成了严重威胁。他们平日里大搞伪忠诚,口是心非,骗取信任,暗地里拉帮结派,积蓄力量,窥测方向;一旦时机成熟,便锋芒毕露,夺权篡位,企图改变党的政治路线。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公然向党争权,另立“中央”,自任“主席”,抵制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张国焘分裂党的错误,几乎葬送了党和红军的前途。时至今日,党内仍然有人野心勃勃,甚至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还有的人在自己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这些政治野心家,对党的团结和统一,危害极大。

    搞“小圈子”的人,必定心术不正,而政治野心膨胀的人,一定离不开“小圈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对孙力军、傅政华等人“政治团伙”“政治野心”的表述较为严厉。毫无疑问,“政治团伙”是“小圈子”的升级版。孙力军政治团伙中的傅政华、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等人,身居重要岗位。在以政治目的、政治利益为纽带的团伙里,成员相互勾连、互通情报,影响组织决策,或者干扰组织决策的实施。事实证明,由孙力军、傅政华等政治野心膨胀的人组成的政治团伙,已经威胁到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成为近年来中央纪委通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关键词之一。中央纪委对孙力军、傅政华、邓恢林案件通报中也指出,他们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热衷于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等。这些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散布政治谣言,绝不是言语失误、“过嘴瘾”那么简单,而是在政治野心的支配下,有意识地制造舆论,误导人们的思想。这虽然自不量力、荒诞不经,但对其“破坏性”不可掉以轻心。

    “因嫌乌纱小,致使锁枷扛”,正是对孙力军、傅政华这类野心家、阴谋家的生动写照。这些人的结局,对那些官迷心窍、权欲熏心者,是一个深刻教训:还是要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