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红线”碰不得

    

    

    徐根凯

    

    4月9日,慈溪掌起镇2家足浴店、附海镇1家美颜修身店,在疫情防控期间未按规定暂停营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公安机关依法对3家单位法人代表周某、贾某、黄某作出行政处罚(4月10日中国宁波网)。

    疫情面前,谁都不是局外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每一家单位、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倘如一个人疏忽大意,可能就会造成整个疫情防控网出现破洞,无数人的努力和付出就可能“归零”。此前,扬州“毛老太”事件就是典型案例,后果严重,教训深刻。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我市多地也相继发现确诊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防控难度大。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对广大市民来说,落实好“主动报备,主动检测,主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但遗憾的是,仍有个别人心存侥幸,罔顾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违反防疫规定事件时有所见。有该停的室内密闭公共场所继续偷偷营业的;有翻越围墙、擅自离开防范区的;更恶劣的,有人故意隐瞒行程、不配合流调溯源,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隐患。

    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人人有责。战胜疫情,遵纪守法就是力量。当下,各地疫情反弹迹象明显,说明这场特殊的战斗远没有结束。广大市民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社区报备、流调管控、核酸筛查等工作。唯有大家守规矩不逾“红线”,才能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成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