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菜市场、超市有防疫新装备

可戴口罩进行人脸识别,常用健康信息一屏显示


秒级核验,一屏显示常用健康信息。(通讯员供图)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汪 皛 芦 懿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守好农贸市场等小门,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放心,成了工作重点。记者从镇海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区共有17个农贸市场引入了数字化设备——健康防疫智控系统终端。其中12台设备昨天正式投用,另有5台正在调试安装,预计本周投入使用。

    “请面向镜头……绿码请通行!”昨天上午,市民郑先生进入庄市菜市场前,用身份证刷“智能守门员”,通过人脸识别,屏幕上立即一屏显示其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等信息。工作人员确认信息无异后,准许郑先生进入菜市场。

    “我们要求经营户每天测一次核酸,考虑到他们每天早上差不多时间到市场,人员容易扎堆,便由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安装了这台智能防疫设备。核验一个进场人员的信息只需几秒钟,避免了人员聚集,也节省了人力。”庄市菜市场经理叶小飞说。

    据悉,该设备与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数据互联互通。针对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该设备除支持刷手机健康码核验外,还支持用身份证、社保卡等方式核验健康信息,极大方便了特殊群体,让疫情防控更有人情味。此外,该设备可在戴口罩情况下,自动进行人脸识别。

    “数字化防疫设备实现了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常用健康信息秒级核验,可以解决以往人工查码效率低以及冒用他人健康码等问题,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镇海部分超市也配备了同类数字化防疫设备。目前,全区已安装30台左右,正在进一步推广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