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疫情防控问题 部门有权威回复

黄码及红码

    “绿码变成黄码了咋办?”“时空伴随者是什么意思?”“市外人员返回宁波需要隔离吗?”……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关键阶段,众多网友通过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咨询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记者在此采撷部分部门权威回复,与大家分享。

    如果您有更多问题,请通过以下方式继续咨询: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

    

    

    

    

    

    

    

    被“大数据扫到”

    绿码变成黄码怎么办

    编号为“153146”的网友:我是潘火街道潘火桥社区的,社区说我被“大数据扫到”,绿码变成了黄码。请问怎么办?

    鄞州区公安分局:因疫情原因,疫情防控部门正在大范围排查涉疫风险人群,其中与发现阳性感染者前14天有时空交集的人员,会暂时纳入红码、黄码人员数据管理。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您经连续3天、每天1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会自动转为绿码;如未按时做检测则转为红码。请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相关部门正在抓紧数据比对核查,及时转码,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配合,同时您也可以拨打12345电话申诉改码。

    市卫健委:如确认没有到过风险地区,确认与确诊病例无任何交集,请联系所在社区申请改码。

    被赋予红黄码

    通常有哪几种情况

    多位网友:健康码突然变色了。请问被赋予红黄码通常有哪几种情况?

    鄞州区:健康码是精准、科学、有序管控疫情的有效手段,被赋予红黄码通常有四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被疾控部门认定的确诊病例、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第二种类型是时空伴随者;第三种类型是您所在的村(社区)集中核酸检测时,您未准时去做核酸检测;第四种类型是在14天内,经过中高风险地区基站覆盖范围的人员。大多数都属于第二种、第三种类型,请您不必惊慌。如果是第三种类型的原因,请您尽快去小区检测点或者附近其他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如果结果是阴性,请您等待一定时间会改为绿码。如果变成红码不能去检测点的,请您马上报告属地社区,及时做好防疫隔离准备。您也可以向属地镇(街道)、村(社区)沟通,以便尽早核实情况。因目前需要转码的数量较大,审核和上报需要时间,请您耐心等待。

    黄码防疫政策如何

    是否要隔离

    网友“hdx123123”:4月10日我变黄码了,请问黄码防疫政策是怎么样的?需要隔离吗?

    市卫健委:这种情况做完核酸向社区报备一下就行,不需要隔离。

    

    时空伴随

    “时空伴随”

    到底是如何界定的

    网友“新浪人”:接到鄞州东胜街道防控办打来的电话,问我最近有没去过哪里。我说只在1日去了趟海曙西门街道,过会又接到社区书记来电,说我属于“时空伴随者”,让我做好“3+11”的防控措施。请问“时空伴随者”是如何界定的?

    鄞州区东胜街道:“时空伴随者”是指14天内,某居民的电话号码与确诊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电话号码在同一个时间和时空网格(范围是800M×800M)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在区域内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查出的号码即为时空伴随号码。一旦发现市民朋友与确诊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时空伴随,就属于风险人群中的时空伴随者,需要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时空伴随人员”

    应遵守怎样的防疫政策

    多位网友:“时空伴随人员”应遵守怎么样的防疫政策?

    市卫健委:“时空伴随人员”的信号搜索、判定、管控由工信部和公安局共同完成。根据省有关政策,“时空伴随者”如果有接触史或者涉疫风险的,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如明确没有接触史或者涉疫风险的,在个人签署承诺书后,实行“3+11”健康管理措施。

    

    核酸检测

    洞桥鱼山头工业区检测点

    为何不向市民开放

    网友“gaojiyinzhou”:4月10日晚上9点半左右,洞桥镇鱼山头工业区核酸检测点,医生和当时工作人员不给予核酸检测,回复理由只给货车司机检测,可问题是当时已经没有其他等待检测的人员了,非常空闲。

    海曙区卫健局:洞桥镇鱼山头工业区检测点是针对下高速的重点区域来甬货车司机及同行人员开放的,是应检尽检采样点,不宜与愿检尽检的人员相互交叉。为了您的安全请到各社区的免费采样点检测,可在支付宝上搜索宁波核酸采样点查询,有详细的位置、拥挤度信息。

    小区大规模核酸检测

    是混检还是单检

    网友“甬正1993”:宁波市很多小区都在核酸检测。请问是10:1混检吗,还是单检?

    市卫健委:这类属于混检。

    鼻咽拭和口咽拭

    两种检测能否自己选择

    多位网友:杭州、温州、上海新闻里报道的核酸检测都是做口咽拭的,宁波的鼻咽拭和口咽拭两种检测能否由自己选择?

    市卫健委:根据《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有关规定,标本采集首选鼻咽拭子,无法采集鼻咽拭子时可选用口咽拭子。如您有不宜鼻咽拭子采样情况,可向医院工作人员提出。

    

    甬行码(证)

    旧手机号码不用了

    请问甬行码该怎么办

    编号为“153188”的网友:打开甬行码要用以前的旧手机号码,可是旧号码不用了,请问怎么办?

    宁波公安科信局:需要提供您的具体信息,请在工作时间拨打咨询电话88011070。

    现在还能做甬行证吗

    需要什么证件

    网友“ffgfgfgg”:哪里能做最早的那种甬行证,需要提供什么证件?

    治安支队:现在不能做,下一步要废除。

    老人只有甬行证

    没有智能机怎么出门

    编号为“153703”的网友:家里老人用的是老年机,也不会用智能机,该怎么办?

    治安支队:目前可以通过手动登记进入场所,已经在研究针对老人小孩的反向扫码。

    能否将多个码

    合并到同一个界面显示

    网友“摩卡冰咖啡”:能把健康码、行程卡、核酸码三码合并到同一界面中显示吗?

    市卫健委:可以登录浙里办APP,进入“甬易医”服务功能,点击最下方中间“码上通行”图标,可以一屏显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信息。

    

    返乡咨询

    市外人员返回宁波

    需要隔离吗

    多位网友:现在从外地返回宁波市区有什么要求?要不要隔离?

    市疾控中心:请了解您所在地风险等级及区域范围。根据浙江省防控办最新文件精神封控区来甬实施“14+7”政策(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管控区来甬实行“3+11”政策(3天居家隔离+11天日常健康监测),防范区来甬执行“2+14”政策(需要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14天日常健康监测)。上述3区以外的地区来甬,建议携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向所在社区、街道报备。根据市防控办4月10日的最新要求:通过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市外来甬返甬人员,行程码带星号的一律实行“落地双检”并赋黄码,对不带星号的人员,扫属地码后赋黄码,要求其在6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转为绿码。因疫情是动态变化的,请在出行期间密切关注当地的疫情态势,具体政策请以当时当地的管控政策为准。

    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甬

    隔离需要自费吗

    网友“甬正1993”:对于中高风险地区返甬人员隔离期间的费用标准是怎么样的?需要自费吗?鄞州是否承接上海隔离人员?

    鄞州区卫生健康局: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对于中高风险地区返甬人员隔离期间不需要自费。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鄞州区目前承接了上海隔离人员。

    

    其 他

    疫情期间公共交通

    现有哪些变化

    网友“小猪嘟嘟”:多地发生疫情,我市公交地铁运营有什么变化?防疫情况怎么样?

    市交通运输局: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宁波部分公交线路调整运营,对部分停靠站进行跳站。

    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我司严格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和每日健康监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并对公共场所及列车等区域消杀。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对涉及“三区”范围的车站采取相应运营调整措施,您可通过宁波轨道交通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运营信息。

    外卖员核酸检测

    多久一次如何管理

    多位网友:现在对美团、饿了么、达达、肯德基等外卖员的核酸检测频率是多久一次?检测是企业自己监督还是由政府部门监督?

    市市场监管局:3月14日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甬防[2022]3号)对外卖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要求为每两天1次,3月25日该办发布的《工作提示单》调整我市对外卖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为每周1次。由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平台方落实对在甬外卖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

    培训机构各类培训活动

    何时可以恢复

    多位网友:请问培训机构何时可以恢复各类培训活动?

    市教育局:目前我市各地疫情频发,根据3月31日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九条:暂停线下各类培训活动。具体复课时间请关注该办的通知发布。敬请谅解。

    如因隔离被扣工资

    应该如何申诉

    网友“天空一号”:请问如果被隔离了会不会扣工资?如果被扣了该如何申诉?

    市人社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隔离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

    如果职工因政府采取封锁疫区等紧急措施不能按期返岗提供正常劳动,企业可以参照国家和省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执行,即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发放生活费。但对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各类假的(包括企业自设的福利假),按相关休假的规定支付工资。

    对企业要求职工通过远程办公等形式提供正常劳动的,按照正常出勤支付工资。

    如果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依法定程序,向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傅仲楠 周应玮 张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