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事情难以处置和回复吗》再续——

又有9件“红灯”诉求有了回应

    今年3月7日、14日、21日、28日,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连续对2021年度的部分未有回复的“红灯”件及网友不满意处置件进行了跟进,引发广泛关注。这些诉求均两次提交相关责任部门,并被再次受理与处置。

    上周,记者了解到,又有9件“红灯”诉求得到部门回应,问题有望解决。截至目前,被曝光的所有未回复的“红灯”件及网友不满意处置件中,还有最后一件——北仑区地铁大碶站B口公共自行车桩遭非机动车霸占问题,至今未有回应。

    去年,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共汇集网友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点赞85925条,部门受理率为99.98%,处置回复率达98.87%。其中,未有回复的“红灯”件,以及让网友很不满意的回复,相对于85925条的总量来说,虽然微乎其微,但对于投诉的网友,却是100%的失望,甚至焦虑。今年,我们深切期盼网友的问政“红灯”件能因为我市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而越来越少。

    为便于网友监督各上线部门(地区)回复效率,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帖文实行四色“亮灯”制度:3个工作日内(含)给予回复的帖文,标注绿灯;5个工作日内(含)回复的,标注黄灯;超过5个工作日回复的,标注灰灯;超出5个工作日未予回复的,标注红灯。

    

    

    

    

    

    

    

    欣 喜

    城市之光广场小区河道

    2021年12月1日,编号为“140430”的网友反映:福明街道城市之光广场小区内河道漂浮着各种垃圾,看着有几个月没清理了,请问河长负责制还在实行吗?

    2022年4月1日,鄞州区回复:城市之光广场小区内河道属于在建河道,由东部新城指挥部委托给城博(宁波)置业有限公司代建,项目包含东西、南北走向各一段河道。目前,城博(宁波)置业有限公司因资金问题,整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东西走向河道基本竣工,南北走向河道还未施工,也未向河道管理处办理移交手续。福明街道本着属地管理原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先后6次进行专项整治。由于两段河道均未验收交付,属于在建项目,并未任命河长。

    上周,记者从福明街道城建办了解到,街道已再次派人对河道垃圾进行打捞。下一步,街道将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有垃圾将及时进行清理。由于没有专业打捞船只,街道只能对河道采取临时保洁措施。对此,街道将积极推动该河道移交程序,由专业养护部门进行养管。

    外滩大桥鄞州段桥下通道

    2021年8月16日,网友“曙光15”反映:外滩大桥鄞州段桥下道路下雨天经常积水,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不便。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希望相关部门能解决这个问题,方便市民出行。

    2022年4月8日,鄞州区回复:鄞州区水利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经现场确认积水主要原因为桥下空间卡丁车改造破坏了排水设施造成道路积水。为确保道路积水问题尽快解决,区水利局将加大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对区域内被破坏排水设施尽快进行整改,在未完成前做好兜底应急处理工作,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宏泰广场负一层阿拉丁炸物店

    2021年2月1日,编号为“112936”的网友反映:宏泰广场负一层阿拉丁有好几家炸物店,开放式油锅油烟是直排,大部分操作时特别是热油阶段不开油烟机,整个负一层靠近盒马这边油烟味非常大。希望检测一下空气质量是否合格?

    2022年3月31日,鄞州区回复:宏泰广场负一层阿拉丁目前已关闭。

    滨悦华庭北侧河岸

    2021年2月22日,网友“-向往的生活-”反映:江北滨悦华庭北侧、丽江西路西侧沿河绿化带现在只修了一小部分,剩下的大部分为荒地。现在里面都是杂草且存在种菜情况,请问该地块有人管吗?

    2022年3月29日,江北区回复:经了解情况,该地块为拆迁征用地块,该区域已计划建造体育公园,目前已完成选址预审、土壤污染调查、地灾、压覆矿等前期工作,预计于7月完成供地。

    天赋苑小区东侧绿化带

    2021年4月13日,网友“richardhuang”:洪塘街道天赋苑小区东侧绿化带有人违规种菜,请问是否有取缔并复绿计划?另外可否在绿化带安装路灯,满足居民夜间休闲散步的需求。

    2022年3月29日,江北区回复:1、天赋苑小区东侧开发商建设绿地已移交市政养护管理。2、开发商建设绿地以外机场路西侧空地有村民种菜现象,对环境美观有一定影响,村里已与种菜村民沟通,对菜地进行了全面清理。3、据了解,您反映的地块为房产公司交付时建设的围墙外复绿工程,并在东侧场地内设置了绿化养护通道,非公园健身步道,因此没有配置路灯。若大部分居民对该小道有夜间散步需求,可以向社区反映建议改变原有用途,洪塘街道会与社区、物业、供电、路灯管理部门协调。4、下一步,洪塘街道会加强网络巡查和城管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避免空地种菜问题的发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上周,记者从洪塘街道了解到,街道城建办已将天赋苑小区东侧绿化带路灯安装列入工作计划,预计于5月份完工。

    慈城新城中心公园

    2021年4月7日,网友“xileroom”:慈城新城中心公园湖间岛上道路夜晚太暗,锻炼的人很多,极易发生危险,请问是否可以安装路灯?

    2022年4月8日,江北区回复:据了解慈城新城中心公园于2012年建成并通过验收,设计理念为“体现整体的意境和纵深,淡泊真趣,曲径通幽”。目前现有照明设施无黑灯,运行正常。群众反映强烈的照明不足问题,主要原因是点位过于稀松,需要整体翻新才能彻底解决。目前改造计划正在申报,争取尽快实施。

    新马路97号小区门口

    2021年1月5日,编号为“111234”的网友反映:江北区新马路97号小区门口刘家边道路本来可以往南走,直接到地铁2号线外滩大桥站,还可以到社区健身点,居民很方便。前年开始道路被封死了,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和休闲,请问有重新通路的时间表吗?

    2022年4月8日,宁波公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回复:公运集团新办公楼自去年3月31日启用至今,附近居民各方向行人通行均畅通。其中南北方向行人可沿刘家边道路经围墙开口处,借道公共停车场步行至新义路上;东西方向行人可借道公运集团内部场地,从刘家边道路步行至大庆南路上。

    大成东路斗门路口人行道

    2021年12月6日,网友“77opop”反映:奉化大成东路和斗门路交叉口人行道旁边的施工围挡已经拆除很久了,能否将人行道路面修得平整一点,然后把路边临时隔离桩改为正式护栏?

    记者从奉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网友反映的不平整人行道属于万璟华府小区围挡与大成东路辅道交汇处,后续修复由开发商实施。开发商原本计划于今年3月对该处人行道进行施工,但因疫情等原因推迟,目前预计于今年4月底前完工。

    龙潭路69号元业大厦

    2021年5月26日,编号为“121607”的网友反映:奉化区龙潭路69号元业大厦房屋墙体多处爆裂,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2022年4月7日,奉化区回复:岳林街道城建办和房管中心委托的第三方房屋安全巡查机构前往实地查看,发现该房屋墙体有裂缝,但主体结构不存在安全隐患。

    

    遗 憾

    “大碶站东”公共自行车桩

    依然无法正常还车和取车

    2021年7月19日,网友“卧海听风2008”发帖反映:地铁大碶站B口处的“大碶站东”公共自行车桩长期被多辆电动自行车霸占,无法正常还车和取车。

    目前,这一问题由北仑区受理,且第3次亮起“红灯”。

    上周五,民生e点通平台与北仑区值守再度沟通,对方表示:经城管、交警、属地街道等多部门咨询与讨论,目前该问题依旧无法回应。(傅仲楠 海文 高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