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国际/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盛妃:

回到宁波感到特别亲切


沈盛妃在宁波体校指导运动员训练。(林 海 摄)

    

    

    

    

    

    

    记者 林海 通讯员 陈皎宇

    

    曼谷和釜山亚运会冠军沈盛妃是名将叶佩素的师妹,也是中国第一位进入奥运赛场的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说起发现她的经过,宁波体校田径教练吴亚存表示:“她13岁参加宁波市比赛时的跳高成绩就有1.40米多,身体协调性非常好,在宁波体校训练2年后她就进入了省体校。我培养的学生中拿到亚洲冠军的,就她一个。”

    沈盛妃13岁时身高1.64米,身体条件非常出众。1994年的省运会上,她参加了女子三项全能(铅球、跳高、跨栏),获得亚军。1997年的全运会上,沈盛妃获得女子七项全能亚军。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师从著名全能教练洪延庆的沈盛妃,获得女子七项全能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沈盛妃再获女子七项全能冠军,个人最好纪录5983分。“她一路走来还是比较顺的,可以说少年得志。”吴亚存说。

    沈盛妃表示,最难忘的参赛经历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真正走上奥运赛场才知道,世界顶尖水平有多高。过去自己一直是鲜花不是绿叶,在奥运会上才发现自己只能当陪衬的绿叶。”她十分沮丧,甚至一度想打报告退役,经过朋友和周围的人开导,才慢慢冷静下来,迈过了这道坎。后来她参加了2005年的南京全运会,最终顶着满身伤病拿下了女子七项全能冠军。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起起伏伏太正常了,南京全运会是考验我的时候。可以说,正是2004年的失利成就了2005年蝉联全运会冠军。”沈盛妃感慨地说。

    说起叶佩素,沈盛妃表示,自己小时候就听说过她的大名:“从小我妈就不断对我说起她,如今在我心里她依然是偶像级人物,加上她也是我老师带出来的,这更加坚定了我的奋斗方向,走这条路是没错的。”

    这几天,沈盛妃带着省队的运动员来到宁波体校。宁波运动员刘静逸在她的指导下训练。“回到宁波感到特别亲切。”沈盛妃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