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国际/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蓝天精灵,宁波下了真功夫

全市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9种,其中涉及鸟类的有18种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汪伟华)一年一度的全省“爱鸟周”拉开序幕。记者昨天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根据最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市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19种,其中涉及鸟类的就有18种,包括中华凤头燕鸥、白颈长尾雉、黑脚信天翁、东方白鹳、黑嘴鸥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为了守护这些蓝天精灵,宁波没少下功夫,诸如完善救助网络,每个区(县、市)建立1个野生动物救护站点,建成“10+1”市县两级救助模式,实现就地快速收容救助。在抢救保护珍稀濒危物种方面,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凤头燕鸥曾是全球最为珍稀濒危的鸟类之一。

    2013年3月,我市联合浙江自然博物院、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在铁墩岛上实施了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人工招引与种群恢复项目,重建并复壮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种群。目前象山韭山列岛已经成为中华凤头燕鸥全球繁殖种群数量最多、最为重要的栖息地。

    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依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设立浙江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定期对杭州湾湿地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估,发现鸟类的数量和品种逐年增加,公园已成为观鸟天堂,是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目前已检测记录到鸟类303种,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

    今年4月10日至16日是我省第41届“爱鸟周”,围绕“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这个主题,宁波推出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包括“爱鸟护鸟”知识大比拼活动、“为鸟儿发声”短视频大赏、“蓝天精灵”征画评比、“守护蓝天精灵”舞台剧演出、“鹅厂的春天”爱鸟周专题直播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