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国际/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湾群鸟展翅入画来

153位护鸟人默默守护“鸟岛”

狗山岛上的各种鹭鸟。

强蛟镇狗山岛。


宁海湾护鸟队成员正在岛上捡拾垃圾。
(徐铭怿 摄)

    本报讯(记者严龙 通讯员吴立高)每年4月10日至16日,是全省“爱鸟周”。

    10日上午,在宁海县强蛟镇的狗山岛上,成千上万只鹭鸟频繁“起降”,孵蛋捕食,构成了天蓝水碧、群鸟齐飞的美丽景观。这几天,强蛟镇的宁海湾义务护鸟服务队正驾船在各个岛上巡逻,守护鹭鸟。

    鹭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每窝产卵4枚至6枚,雌雄亲鸟轮流孵卵,一般22天至25天小鹭鸟就会破壳而出。由于岛上少有天敌,幼鸟孵化率和成活率都相当高。

    为了守护这些“远方的客人”,2020年2月,强蛟镇发起了“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专项宣教行动,由当地渔民、民警、民兵、党团志愿者等153人组成宁海湾义务护鸟服务队,实行镇、村两级联动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清网、清套、宣教等护鸟工作。两年多来,护鸟队成功助救57只受伤野生鸟类,“保护鸟岛”也成了当地村民约定俗成的事。

    这段时间,护鸟队的成员不断在海上巡逻,做好候鸟的繁殖保护和监测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