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六十岁以上的老影迷,对这个片头肯定不会陌生。

    2020年,张艺谋拍摄了一部名为《一秒钟》的电影,该片围绕“新闻简报”展开故事情节,一下子唤起了众多老影迷对《新闻简报》的记忆。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每五天一集的《新闻简报》,可谓影响非凡。那时候电视没有普及,《新闻简报》犹如今天CCTV的“新闻联播”,是当年中国人吸收影像信息的重要渠道。无论城市里的电影院还是农村的电影放映队,放正片以前都要放10分钟左右的“新闻简报”。

    电影《一秒钟》让我想起一位宁波籍女电影家,她就是曾任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副总编辑、长期主管《新闻简报》的张建珍女士(1920-2021)。张建珍是新中国新闻纪录电影的老前辈,对这一片种有过突出贡献。2004年,为研究宁波籍电影家,我曾到北京海淀区张建珍家中采访,当时她已84岁高龄,是个硬朗、精干的老太太,她热情接待了我。我问:“从《浙江电影志》的介绍中得知张老是鄞县人,对不对啊?”

    老太太回答道:“不、不,我是骆驼桥人,骆驼桥,骆驼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