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渔民昏迷情况危急 海警秀山舰火速救援

    

    

    

    记 者 徐 欣

    通讯员 翟焕才 王鹏钦

    

    4月16日16时,正在某海域执行巡航任务的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海警秀山舰接东海分局指令:江苏南通以东海域有一渔船渔民在作业时缆绳断裂击中头部,出现呕吐、昏迷、抽搐症状,请立即前出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海警秀山舰接到指令后,立即调整航向,高速向事发海域机动,同时启动海上救援应急预案,在舰艇后段设立隔离点。各救援部位海警执法员迅速进入状态,紧前开展救援准备工作。航渡过程中,海警秀山舰通过卫星电话、渔业电台、甚高频等通讯手段,主动联络求助渔船,了解伤员受伤过程和伤情状态。经伤情研判,该伤员被缆绳击中头部后疑似颅内出血,随舰医生科学制定救助方案,指导求助渔船对伤员进行冰袋外敷,降低颅内血压。

    当天17时许,海警秀山舰经一小时的高速航行,抵达求助渔船“闽连渔运60478”所在海域。现场海况暗流涌动、舰船间高差较大、伤员全无意识……时间就是生命!海警秀山舰在与求助渔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决定采取“小船靠大船”和“索桥转运”的方法进行过驳。因现场浪比较大,渔船靠泊非常危险,海警秀山舰指挥员沉着冷静,指挥渔船调整航向,保持低速小角度切入。几经努力,渔船的缆绳终于套上了海警秀山舰的系缆桩。

    “三、二、一!走!”18时20分,海警执法员和渔船渔民看准时机,在两船高度相差最小的时候齐心协力,迅速将受伤渔民过驳至海警秀山舰。海警秀山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将受伤渔民转运至舱内隔离病房,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设立警戒区,并安排随舰医生和求助渔船两名渔民对伤员进行全程陪护。与此同时,海警秀山舰星夜驰骋,高速返港。

    次日凌晨4时40分许,海警秀山舰靠泊舟山某码头,顺利将伤员转运至医院。目前,伤员正在进一步救治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