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手机成“手雷”

    

    

    艾才国

    

    据昨天《宁波日报》报道,4月1日至10日,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开车使用手机”的交通违法4072人。

    开车玩手机、打电话或发微信,严重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在短时间内形成“盲驾”状态。统计表明,交通事故中,四成以上事故由“盲驾”引发,而且不少是群死群伤严重交通事故。更令人担忧的是,相对于“酒驾”,“盲驾”的人数更多、群体更大。尽管4月1日起落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剑”指开车时接打电话这样的“盲驾”行为,处罚记分由2分上调到3分,但10天时间我市查处“开车使用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就有这么多人,毫无疑问,手机已然成为危害交通安全的“手雷”。

    清除这颗“手雷”,一方面,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深入地宣传“盲驾”的危害,可以是“盲驾”司机谈教训,也可以是“盲驾”造成的交通事故图片展……让大家从活生生的案例、血淋淋的事故中受震动、被警醒,从而做到开车不当“低头族”;另一方面,强化常态化执法,维护好执法的“刚性”,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让“盲驾”司机付出代价。

    “盲驾”行为的危险性不亚于“酒驾”,却比酒驾更为普遍。让我们像打击酒驾一样严打“盲驾”,让“开车不玩手机”成为每个司机的自觉行动。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