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叫发“疫情财”者倾家荡产

    

    

    张培元 

    

    近日,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居民反映,该镇发放的第四批生活保障物资中,部分冻猪肉存在肥肉过多、品相不佳、多为边角料且变质变味等问题。闵行公安分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调查,供应商张某等人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刑拘。梅陇镇副镇长任伟萍及经济发展办主任栗爽亦因失职渎职,被免职并立案调查(4月19日澎湃新闻)。

    利益遮蔽双眼,铜臭污染良知,疫情中,少数人在保供上挖空心思打小算盘,最终给自己算来了法纪惩罚。回看上述案件相关情节,谁都会感到愤怒:黑心商家一边与镇政府签订价值760万元的猪肉保供协议,一边却只花300万元买来劣质肉充数,将巨大的利差轻松敛入私囊。疫情防控区内,政府为每家每户各分配一份肉品(包括2斤五花肉、1斤蹄髈),谁知暖心礼包竟被注水,“爱心肉”沦为“伤心肉”。逐利无底线的商家被依法惩治,活该;只管付钱不管验收把关的失职渎职官员遭免职调查,一点儿也不冤。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间百态,高尚与卑微、伟大与渺小、良善与恶丑,都在疫情这场大考中现形。我们既看到京东物流在全国招募并调集3246名快递小哥驰援上海,他们晚上蜗居行军帐里打地铺,凌晨三点起床帮居委会运物资,也看到当地个别外卖骑手收取高额跑腿费坐地起价;我们既看到每天有各地捐赠的新鲜蔬菜、生活物资等源源不断送入上海,同心守“沪”抗疫保供,也看到少数人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借疫敛财;我们既看到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连续奋战,逆行而上全力以赴,也看到个别人滋生倦怠麻痹情绪甚至放松警惕、不担当不作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贞。对于疫情万象,我们都是“阅卷人”,对那些展现出良好社会责任感的“答卷人”,必须作出自己的评判、亮明自己的态度,通过对其大力褒扬,激发整个社会持续向上向善,同时,综合运用法治力量、道德力量、舆论力量和社会力量,让发“疫情财”者倾家荡产身败名裂,通过火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对失职渎职者亮红灯,将混日子的南郭先生罚下场。

    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大考面前,基层治理工作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有人必须考出最好成绩,才能确保决战决胜目标实现,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