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

为开放大局,贡献更多宁波力量

    

    

    

    

    记者 单玉紫枫 

    

    四月的博鳌,日暖风清。

    “中国将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同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习近平主席的声音传向全球。

    实时观看了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财经作家、宁波跨境电商智库专家朱秋城感慨:“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应该是2022年世界最大的政策市场红利之一,无论对于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后疫情时代,RCEP政策红利的推进会进一步活跃亚洲经济,在这进程中,宁波可以贡献更大力量。

    这句话也道出了宁波对外开放战线的心声。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促进处处长费建明同样心潮澎湃:“自RCEP谈判启动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对推进谈判的积极态度和协定生效实施的美好期盼,这次在主旨演讲中再次重申,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激励和鼓舞。”

    宁波具有良好的开放型经济环境,今年一季度,宁波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额为757.2亿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4.87%。目前,市商务局已经牵头拟定了有关三年行动方案,将从促进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八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我市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0亿美元。

    “正是坚持开放合作,中国经济发展不断从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中获益,宁波希望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继续扎实推进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同时以加强中东欧合作为抓手,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为开放大局贡献更多宁波力量。”市商务局局长张延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