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指标是规范政商关系的好抓手

    

    

    李国军

    

    近日,北仑区纪委监委发布该区15个工业社区2021年度“亲清政商指数”榜单,以量化指数明晰政商交往“尺度”,引导政企双向发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该指数细分出4大类18具体项指标,对辖区政商交往“轨迹”进行精准画像(4月16日《宁波日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重要保证,亲清政商关系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要避免“亲而不清”,也要防止“清而不亲”。必须推动政商双方协同发力,使企业合法经营,让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依法用权,进一步压缩行贿者的生存空间,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这也是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应有之义。

    实际工作中,政商之间交往不可避免,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是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许多地方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但“亲”到何种程度,“清”是多远距离,既没有固定标准,也没有具体操作办法,导致个别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缩手缩脚,对企业“敬而远之”,甚至不担当、不作为。而对企业而言,清廉企业建设的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等到底有哪些内容,也心中无数,不同程度上影响了营商环境。

    亲清政商关系,是一条纪律红线,更是一把勤政标尺。相关要求越是具体、翔实,越容易遵守和执行。北仑区纪委监委推行的“亲清政商指数”评估,特别是其中的“正负面清单”,规定了各方该做的、能做的以及不该做的、不能做的事项,减少了“打擦边球”的机会,让政商交往更加规范、更加有章可循,从而让“亲”的路径更清晰,“清”的方向更明确,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政商关系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十分丰富,也会随时而变。充分发挥“亲清政商指数”评估效力,需要政企双方增进互信,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使其更加符合实际,并以此来进一步推动提升政商交往廉洁度、干部作风亲和度、营商环境美誉度、经济发展健康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