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图书“走出书屋,走进车间”

北仑为30万职工量身打造工业社区书房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陈盛竹 柯晓燕)图书陈列区各类书籍按照产业工人、青年职工、“90后”职工家庭等主题分门别类放置;讲座活动区、休闲活动区、茶水提供区等功能齐备,职工一边喝茶一边读书;可容纳200人的多媒体报告厅对外开放……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仑春晓湖工业社区书房看到的一幕。

    春晓湖是一个纯工业社区,区域内有200多家企业,近2万名职工。随着职工年龄结构的不断年轻化,青年职工对阅读环境有了更高品质、更多元化功能的要求。

    “为了给区域企业及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在书房装修设计、图书采购及图书陈列中,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提升他们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春晓街道春晓湖工业社区党总支书记严赛男说,社区书房的培训教室以及健身活动设施都免费向企业和职工开放。去年,社区书房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签订共建协议,一方面增加书房线上图书库的功能,另一方面为能之光、拓普电器、中锐重工等多家园区企业建立起拥有2000册图书量的职工书屋。

    同时,依托群团和社会组织力量,社区书房还推出“午间课堂”服务,根据职工点单,把阅读、讲座、培训等活动安排在午间一小时,或下班后半小时以及周末时间。“我先后参加了儿童读书会、革命故事亲子讲演、好书分享、党员读书会等10余场活动,这是我们公司青年职工学习成长的平台。”敏实集团员工黄咪说。

    工业社区,是制造业立区的北仑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举。目前,北仑成立了15个工业社区党委,下辖865家企业党组织,联系服务近6000家工业企业和30万产业工人。走进位于梅山街道海洋金融小镇三创基地内的金创工业社区书房,时尚气息扑面而来,咖啡厅、会客厅等青年钟爱的共享空间一应俱全。为丰富辖区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成立了蓝湾青年读书社,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牵头下,每季度举办一次青年读书会,内容包括红色读物分享会、原创作品分享会、青春阅读分享会等。每个主题都有青年“领读者”带领,根据不同主题开展不同读物分享,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北仑区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工业社区书房建设,计划为重点工业社区量身打造或提升工业社区书房,营造优质阅读空间,让更多图书‘走出书屋,走进车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