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保“国统”系统切换期间

5月份退休金养老金 提前至4月底发放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 任社)4月18日12点起,我省社保信息系统启动全国统筹系统停机切换工作,线下办理渠道将于5月13日起恢复,相应线上办理渠道,我市则将在5月16日8点起恢复。长达半个多月的停机切换期内,退休金是不是会如期发放?失业保险金能按时到手么?医保待遇会不会受到影响?这些问题受到了不少参保人的关注。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参保人可以放心。我市社保经办机构已经做好相应准备,5月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按月发放的待遇将提前至4月底发放,6月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将在6月8日发放。5月发放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待遇在5月底前发放到位,6月份失业保险待遇恢复原时间发放。

    对于系统切换期间的医保待遇问题,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办理养老保险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系统停机切换期间仍可按规定办理医保待遇变更手续,如果医保累计缴费年限不足,仍可进行医保补缴或延长缴费。受停机切换影响延期办理养老保险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符合条件的,可延期办理医保参保类型变更手续。如果有养老金补发的情况,可以根据养老金补发月数,申请退回多缴的医疗保险费;涉及医保中断的,视同按期办理相关手续开通医保报销待遇,中断期间(不早于2022年5月)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申请零星报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