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团购“团长”:

守护“最后100米”的安稳

每一样团品都是精心挑选过的,图为林庞杰正在理货。(孙佳丽 摄)

    

    

    

    

    

    

    记 者 张凯凯 孙佳丽

    实习生 肖 阳

    

    在鄞州盛世天城二期的店面房里,社区团购“团长”林庞杰开了一家“橙子妹妹母婴生活馆”。这里地段稍显偏僻,放在以往,少有熟客以外的路人经过,如今却有了一拨又一拨稳定的“客源”。

    “来拿樱桃对吗?在货架上,两篮。”4月18日晚上7时半,一位宝妈领着孩子走进店里,林庞杰略一抬头,便把顾客和微信名称、自提货物种类对上了号。

    关店前的一两个小时里,货架上原本满满当当的伦晚橙、樱桃、千禧番茄等商品已被基本清空,林庞杰坐在电脑桌前,把提货记录逐一销去。得空歇息时,他又打开一个个聊天框,翻阅老主顾的意见建议,以及大家在群聊中“晒”出的“买家秀”。

    平均每6分钟解锁一次屏幕,日均使用微信近8小时——就这样,林庞杰用小小一部手机,直接或间接联通了数以万计的居民。对他而言,每一个微信群都仿佛是一根探针,感知并传递着疫情之下来自生活的脉动。

    “我从2017年就开始做社区团购了,可以算是宁波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林庞杰说。

    5年前,社区团购还是默默无闻的“小透明”;5年后,社区团购成为大军杀入、资本角逐的新风口。林庞杰作为见证者,亲历了行业从混乱到有秩序、从“内卷”到良性竞争的全过程,也完成了从“团长”到“团长兼批发商”的突围之路。

    “疫情暴发后,社区团购行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团长’数量飙升,有的小区里,‘团长’数量甚至翻了五六倍。”林庞杰说,单个小区内的客源毕竟有限,于是,“价格战”率先成为“团长”与“团长”之间“内卷”的主要表现:“你赚20个点,我就赚10个点,甚至只赚5个点。”这势必导致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下降。社区团购事关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最后100米”的安稳,林庞杰很快意识到,这样的“内卷”不仅不利于消费者,更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社区团购的初衷,就是让邻居们买到平时买不到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货源为王’才应该是‘团长’之间竞争的主战场。”确定思路后,林庞杰迅速付诸行动。他开始频繁地前往市外、省外的货源地,将更多精力放在看货、选货、备货上,着手引入更多时令性、多样化的新商品。

    事实证明,林庞杰的判断与转型没有错。随着“淘菜菜”“美团优选”等平台以极低的价格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强势进场,“团长”们最终也意识到,优质的产品、优良的服务才是自身最大的优势,而由此积累的口碑,将是他们手中最大的财富。

    “尤其是在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我们更要为居民的一日三餐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无关利润,只为了一份社会责任感。”林庞杰坦言,他计划将店面改造一下,因为社区团购这件事,他想一直做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