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雷笋:名气也能当“钱”用

——地理标志富农兴业记④

忙碌中的宋土友。(王岚 摄)


    

    

    

    

    

    

    记者 王岚 实习生 陈欣媛  

    

    一轮朝阳跃出,被一片苍翠竹林托住。

    早上六点,看到又是个好天,奉化溪口镇任宋村农户宋土友套上旅游鞋、戴上帽子就出了门。70岁的老宋有5亩竹林,种雷笋30多年。最近,他急着把两亩多毛竹地里的砻糠铲掉,“笋出完得把砻糠挑掉,否则竹林要捂坏了”。

    跟着宋土友,记者走进一片被砻糠覆盖的竹林,一脚踩下去,厚实有弹性。“砻糠是去年10月铺下去的,有30厘米厚。”宋土友弯腰指向画在竹杆上的红线,“这是标高,参考用的。”

    他介绍,砻糠地11月就能出雷笋,一直出到第二年三四月份。而以前“靠天吃饭”,农民家出笋只有三月份的20来天时间。“砻糠是大家的致富宝,很贵,我贷款买的。”说话间,宋土友抓起一把砻糠瞧了瞧,“地里放久了它也会坏。”

    宋土友挥动铁铲,不一会两个大箩筐就装满了砻糠。只见他轻松挑起,低一脚高一脚走到竹林边空地倒掉。“砻糠堆好,下半年还可以再覆盖一次,完了再做肥料。”对于农资,宋土友俨然要“物尽其用,吃干榨尽”。

    “一点看不出有70岁了。”面对记者的夸赞,老宋一脸笑意,“人要劳动,身体好!”他告诉记者,今年雷笋出笋早、质量好,市场价最高时卖到100元一公斤,“人家都是上门来收笋,农民笋卖得快,有钱赚,心情也好,都在感谢党的好政策”。

    宋土友说的“好政策”,是我市力推的“知产”变“资产”信贷支持。去年8月,奉化银龙竹笋合作社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顺利办理了“奉化雷笋”地理标志商标权质押登记,随后获得奉化农商银行1亿元的授信额度。根据实际情况,银行随即划出300万元贷款额度。

    “农民没有什么资产可以抵押,房子和竹林值不了几个钱。知识产权可以抵押融资,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了件大好事。”合作社社长虞如坤,是奉化雷笋科技种植、雷笋加工产业开发带头人,深知农民、农业增收的不易。此次“奉化雷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能顺利完成价值评估与质押登记,换来真金白银,离不开他的努力。

    有了商标权质押贷款,虞如坤立即召开社员大会,向271名社员推荐:“每户根据信用积分可贷金额5万元至10万元不等,比先前的信用贷款利率低一半,审批快。”

    年底是砻糠覆盖季。宋土友算起了账:砻糠8元多一袋,每袋10公斤,一亩地需要2000袋,也就是16000元,自己打算覆盖2亩地,加上小工等其他费用,贷款5万元就够了。“现在每月还利息200来元,卖出5公斤笋就有啦!”宋土友称,这比他以前借钱都便宜,而且还很方便,“银行给我办了张卡,随时取用”。

    “300万元贷款额度,目前已有10多个农户办理贷款,使用资金100万元。”虞如坤说,合作社也将好好利用这笔资金,在发展林下经济、做好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和进一步打响“奉化雷笋”品牌上下功夫。

    “奉化雷笋味道好、名气响,现在商标还能‘当钱用’,农民农资投入更加舍得花钱了!”听说合作社现在油焖笋、羊尾笋生意也越做越好,宋土友开心地开起了玩笑,“我叫宋土友,土地的老友,奉化雷笋的好朋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