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上”发力搭建“鹊桥”

助30年资深企业打了翻身仗 让3年新秀企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通讯员夏晶)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曙区石碶街道,深耕健身器材配件行业30年的宁波蓓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正开足马力赶订单,而下单的是辖区内成立3年多的外销型企业宁波展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展智健康源源不断的订单,帮我们打了个翻身仗,今年总产值将达1.2亿元,与疫情前相比正好翻了一番。”蓓蕾五金总经理孟万伦脸上笑开了花,两家公司虽相距不到1公里,以往却不熟识,得益于石碶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才让受疫情影响、面临生存挑战的蓓蕾五金逆势上扬。

    疫情下,不少市场主体生存发展遇到困境,“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堵点、卡点、痛点,确保‘双链’稳定和顺畅,才是实实在在的纾困助企。”石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鋆说,当街道知道蓓蕾五金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市场订单均减少了20%、急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时,便第一时间从企业信息库中,

    精准对接展智健康,就这样,一家是国内种类最全、生产能力最强之一的集健身器材、机械类五金和塑胶配件生产为一体的30年“老牌”优秀企业,一家是成立3年多的“新秀”高科技企业,双方“一拍即合”。

    政府积极在“链”上发力搭建“鹊桥”,实现了产品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的强强联合,也让企业从纾困和培优两方面实现了突破。

    对此,孟万伦深有感触。“展智健康具有强大的前期研发和后期销售实力,正好弥补了公司的短板。”孟万伦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政府的助力让公司视野更加开阔,“公司上半年将政府1000万元低息贷款中的300多万元用于研发,苦练内功,将生产领域从健身器材配件向健康产业配件方向拓展,目前正着手进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相信未来发展之路更加广阔”。

    “政府这个‘红娘’能信!”展智健康总经理李强说,政府“牵线”之举成功解决了当前困境,而且惠及长远,与蓓蕾五金的合作弥补了公司在生产环节上的不足,让成立3年多的公司获得蓬勃发展。“公司目前100%的游泳镜订单、60%的塑料配件由蓓蕾五金生产,销售额从2020年的1200万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800万美元,今年研发出有发明专利的新款游泳墨镜将投产,未来双方将展开深入合作,成立‘合体工厂’生产基地,实现双赢。”

    “两家公司的牵手是街道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缩影。”徐鋆说,当地在产业链上精准发力,坚持专班跟进、重点进攻、全程服务,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受惠企业有10余家,“保证了链上企业的发展,就保持了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今年一季度,街道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2%,达48亿元,居海曙区各镇(乡)、街道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