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牵手凉山越西

瞄准千年古道发展文旅融合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卓璇 柯诚)这两天,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南箐镇的红军洞,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步道,方便日后游客近距离感受红军洞红色彝乡文化。“红军洞是我们以零关古道为主线打造的一个景点,主要通过修建栈道和观景平台,提升其旅游品位和基础设施,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越西县文旅局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刘明说。

    零关古道,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一个组成段,纵贯凉山州越西县境南北,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城市的发展变迁和岁月侵蚀,如今的古道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华。多年来,越西县一直有启动零关古道项目的想法,却苦于资金没着落。

    2021年,江北区与凉山州越西县结对,零关古道项目进入双方视野。为了做好这个项目,江北的挂职干部和当地干部一起,一次次上山下山、考察交流,深入了解“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韵律和传奇风貌。

    据介绍,两地积极探索“农业+文化+乡村”模式,计划总投资1800万元,启动南方丝路——零关古道农文旅融合产业带项目。据悉,该项目是今年江北区与越西县东西部协作开工的第一个项目。

    根据项目建设方案,除对已有景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之外,江北区东西部协作办实地调研考察,对标江北慈城、达人村等农文旅景区,结合江北乡村振兴的实际经验,提出了在零关古道设计古道遗风、红色历史、彝族风情三大主题,同时整合已有资源,挖掘更多古道文化,形成“一路多点”的线路性景区和农文旅产业带。

    在古道另一端的小相岭村,村党支部书记和工作人员正进行着实地勘察和地图测绘工作,以便后期让古道和小相岭村上的栈道相连。“小山古道在我们小相岭村已经隐藏了多年,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能改造好小相岭村,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小相岭村旅游。”越西县小相岭驻村第一书记陈扬对零关古道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

    “越西县环境好,文化底蕴深厚,零关古道是一个很好的文化窗口。我们将按照省州东西部协作重点要求,将这条路打造成致富路、文化路,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建成宁波职工疗休养基地。”越西县东西部协作办工作人员潘学林介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