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0多位政协委员的协商 专为初中生建言

协商交流会现场。(许天长 摄)
政协委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问。(许天长 摄)

    

    

    

    记者 何峰

    

    4月10日,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推进“双减”背景下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交流会举行,来自10多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400多位市政协委员聚焦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共谋思路,共商举措,广聚共识。

    

    ■提升教学质量 构建教育健康生态

    

    

    教学质量,是家长关注的焦点。谭维定委员和廖微微委员的提问开门见山:有效化解家长焦虑,切实提高课堂效率,有何针对性措施?

    市教育局局长毛才盛回应说,缓解各方焦虑,重在构建教育健康生态,一是办好每一所学校,二是配好每一位老师,三是带好每一位家长。提高课堂效率,重在真正发挥课堂主战场作用,通过对教师备课、教学、作业、测试、考试各环节精心设计和精细管理,打造出精品课堂和高效教育,同时,可以通过引进校外高端教育资源来丰富校内教育教学内容。

    提升教学质量,“好老师”是重要因素,童红霞委员和翁伟彬委员为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呼吁更多的政策支持。

    市委编办副主任刘骏说,“下一步,我们将向省委编办争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省域统筹向我市倾斜。”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徐承志介绍,关于职称自主评聘,一方面扩大初中学校自主评聘范围,全市范围内选择十余所规模较大、人事管理成熟、自身意愿较强的学校进行重点培育。另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建立有效的约束和监督机制,使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关于教师招聘,在统一招聘的同时,下一步将支持区(县、市)教育部门探索选取部分有条件的重点学校进行试点,参照市直属的效实、宁中等学校自主招聘教师的做法,提升学校参与度。

    推动教育提“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很重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义为在回答沈颖程委员提问时指出,将持续在学校的科学布局上着力,通过分区分类,科学研判教育设施的学位需求,引导合理规划布局。

    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增加投入是基础。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晓在回答戎骁委员提问时回应,将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健全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机制;优化均衡初中优质资源,多措并举增加学位供给,到2025年拟支持全市新建初中68所、增加初中学位5.8万个;支持初中强校工程,扎实推动初中重大改革工作,助力学校提高办学质量。

    

    ■优化中考中招 科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

    

    

    初中段教育,升学是避不开的话题。在会场,不少委员围绕中考中招进行提问。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普职分流问题,我市现阶段有什么样的政策?”对于孙琼欢委员的提问,毛才盛回应:“普职协调发展下的‘普职分流’有三个必要性,一是产业发展的结构化需要,二是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需要,三是教育发展的体系化需要。”他表示,将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和产业发展需要,合理规划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规模,适度提高全市普职比,“‘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新、改扩建普通高中23所,建成之后增加学位3.1万个。”

    毛才盛在回答袁涌泉委员对中招制度方面有些什么样的做法和安排时表示,要在考试的命题上更趋科学,在考试的应用上更趋系统,在考试的政策上更趋多元。在具体操作上,2021年,我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分配招生比例为62.7%,录取率在90%以上。“十四五”期间,我市定向分配招生比例将提高至70%,并将持续扩大。

    田欣幸委员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家长的聚焦点还是在分数上。她提问,是否会出台初中生评价方式改革举措,更全面地体现学生学习水平。

    毛才盛对此回应,初中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一般分4至5个等级,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考试成绩通过“点对点”模式告知学生家长。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加强对实践能力考查,引入科学实验类试题。同时,积极探索体育中考改革方案,通过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方式,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

    

    

    ■促进身心健康 滋养青少年全面发展

    

    

    除了教学质量和学业水平,市政协委员还十分关注初中生的身心健康。

    严肖平委员在发言中说,中学生近视发生形势严峻,对此有什么工作计划?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黄加成接过话题,他表示,首先要做好两个监测。每年拟完成1.2万名中小学生视力检查和近视影响因素问卷调查,第一时间分析监测数据,研判近视发病的影响因素;开展教学环境抽样监测,对不符合标准的学校及时出具书面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用眼环境。其次,要开展防控圈建设。构建医校近视防控合作体,做到一校一方案,项目内容涉及近视防控知识培训、科普宣讲、视力检查、近视矫正等。三是建立“眼健康档案”。开展“近视防控新模式试点学校”项目,为试点学校学生建立“眼健康档案”,对学生的视力数据进行分析,形成红、黄、绿视力三色码,进行分码防控。

    “我市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风险较高,如何有效降低初中生的脊柱侧弯发生率?”胡勤波委员提的问题貌似“冷门”,但家长却极为重视。市体育局局长张霓表示,首先要完善防控机制,整合全市运动康复骨干力量组建脊柱侧弯普查团队,争取每所中小学校配备1名专兼职脊柱侧弯防控人员。其次,要加强普查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中小学校脊柱侧弯普查率在90%以上。再次,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对中小学校医、老师、学生家长开展脊柱健康知识培训和开设脊柱健康课程力度。最后,要实施精准干预,成立脊柱侧弯防控点、脊柱健康特色诊室等。

    学生心理健康一直是社会热点。孙立委员直言,相关部门有哪些具体干预措施?黄加成说,一是加强科普宣教,组织开展中高考考生心理减压的健康宣教。二是推进医教协作项目,发挥宁波市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作用,围绕学生就医绿色通道、危机事件干预、心理老师培训、24小时心理热线援助、心理健康问题研究等方面与学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三是多渠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同时,在浙里办上线“甬e心坊”APP,为广大学生提供线上专属的心理关爱服务。

    文化铸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晓东在回答许鹏浩委员的提问时指出,通过加强红色文化学习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邓晓东说,要把红色文化纳入学校教育、纳入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纳入社会实践,通过开展“知行新说”思政课现场教学直播活动、增加红色文化教育考核内容、组织主题演讲征文、把校外研学纳入学生课外实践考核积分等形式,以红色文化“加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防线。

    初中生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市妇联副主席沈纾丹在回答魏杰委员的提问时说,下一步将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立“最美家”联盟、建好用好“妇女儿童驿站”、迭代升级家风传承示范线,引领带动全市家庭建好小家、科学育人,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