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商民主活力的生动展现

    

    

    记者 何峰

    

    “给我个机会,我想提问……”4月10日上午,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举行协商交流会。现场,一些委员一直举手,抢着提问,展现出政协协商的生机和活力。

    两个多小时的协商,委员们意犹未尽。“这样的协商,可以解疑释惑、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坚持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协商,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有利于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也有利于消除误解、澄清事实。”会后,一位委员这样说。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这一幕,正是市政协深化协商交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这一综合性质定位,标识了人民政协的民主性质、协商特征和专门属性。

    开展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市政协牢牢将协商作为主责主业,不断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增强协商能力,着力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立体多元、共享联动的协商矩阵。

    民主协商,平台载体是基础。近年来,市政协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请你来协商”(委员月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同时,市政协不断创新协商方式,通过强化数字赋能,构建市县两级政协贯通的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新模式,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不断线。丰富“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实践,搭建民情联络站、小微协商平台,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效提升协商参与面和开放度,切实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充分释放政协制度效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五年来,市政协组织重点协商活动83次,报送协商成果156份。收到提案3203件、立案2759件,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99.2%。”十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字,展示了市政协五年来的协商成果。建设医学高峰、做大做强港航物流产业、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通过提出提案、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对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重要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每一次协商议政,市政协始终坚持从宁波的实际出发,瞄准议政的“靶心”,委员们备好协商的“功课”、拿出建言的“干货”,通过平等真诚、广泛充分的民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我们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努力把‘95度的水烧到100度’,做就做到极致,干就干成一流,切实做到‘政协出品,必属精品’,着力打造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的宁波样板,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典范作出宁波政协贡献。”谈到着力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市政协主席徐宇宁的话语铿锵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