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言值”赢得“好口碑”的背后

    

    

    记者 何峰

    

    “初中段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末端,既承担着为高中段教育培养输送合格毕业生的重要任务,也肩负着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使命担当,在教育体系中处于重要一环。初中段教育质量的高低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说起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协商交流会的主题,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政之下,广大家长对初中段教育实现校内“提质”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市政协把“推进‘双减’背景下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协商交流会主题,是希望通过协商交流,让更多的人关注新形势下的初中段教育,形成推动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协商交流会上,委员们的提问紧扣主题、切中要害、抓住关键,政府部门的回答针对性强、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会议气氛热烈,交流坦诚,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高言值”赢得“好口碑”,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的背后,除了这一话题自带流量,更源于委员和市政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会前深入开展“解剖麻雀式”“蹲点式”调研,把实情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真,直指难点痛点。

    早在今年2月份,市政协相关人员重点走访典型初中学校的校长和教育界政协委员,赴市教育局以及民盟市委会、民进市委会开展座谈会,同时向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14个部门(单位)发函征集问题和建议,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记者看到,反馈回来的问题超过100个:在中考“普职分流”的形势下,如何帮助初中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小眼镜”问题日益凸显,在降低学生近视率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有什么实质性手段,充分调动初中教师工作积极性;校长是学校教师队伍的带头人,在初中学校校长队伍管理和建设上有什么创新做法和方向;下一步在促进初中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方面有哪些举措;在提高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还面向初中学生和家长发放了1000多份的调查问卷,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负责人说。

    排摸问题、汇集问题之后,市政协马不停蹄地梳理问题、研究问题,再和委员一起聚焦问题、设计问题,切切实实为宁波初中段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起到聚识聚智聚力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