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政在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把“安全锁” 让晚年生活更有保障

高新区新明街道建设“阿拉伴老年友好社区项目”。图为老年朋友正在表演节目(严龙 叶雪飞 摄)

    

    

    

    2021年10月,慈溪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在门口晒场摔倒,头部出现一大肿块,紧急送医就诊,正因为有了这份保险,获得理赔16564.47元。

    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这笔钱或只是一点抚慰,但对于经济条件欠佳的老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了。

    宁波版“老年人意外险”涵盖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住院医疗费用补偿、意外住院津贴、意外非住院骨折津贴。

    60周岁(含)至80周岁老年人的保费标准每人每年35元,8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的保费标准每人每年40元。对于在特定区域内发生意外导致死亡、伤残的,最高可获赔5万元,需要医疗救助的最高赔付1万元。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风险意识的增强,3年间有37.15万人次低龄老年人自费投保,有的还买了两份保险以获得更高的保障。数据显示,宁海、慈溪(含杭州湾)、北仑(含大榭)、海曙、鄞州五个区域的老人投保热情高,其中,慈溪、宁海的大部分自费投保来自农村。

    3年来,宁波市有效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已有5435名老年人获赔。就已有理赔案例看,大部分理赔案件在报案24小时内完成赔款支付并结案,理赔响应速度明显快于一般理赔案件。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了让这一惠老工程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争取更多家庭的参与,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共保体成员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保财险、平安养老、中华联合5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为各乡镇、街道相关经办人进行老年人意外险项目的专题培训,宣传、释疑工作进小区、进村落;同时,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项目的可及性。

    “针对老年人的公共服务,可及性很重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者就要多揽一些麻烦事,把更多便利留给老年人。”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公司除了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外,还采用“网点共享”服务,各保险服务网点统一为参保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老年人可就近选择共保保险机构的任一服务网点办理投保和理赔事项,各保险机构提供标准一致的服务。

    同时,为提升承保理赔服务效率,除营业网点外,保险机构还提供客服电话报案、手机端在线报案方式。人保财险还尝试在村级设立便民服务站,方便老年人及家属投保与理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