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30份问卷!网友辣评“孩子校服”》再续——

市教育局出台学生服装工作管理办法

六大措施全面规范校服生产与供应

    

    

    

    

    

    

    记者 傅仲楠 

    

    孩子的校服问题一直是网友问政的一大热点。去年以来,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相关投诉、咨询、追问与建议的点击量有800余万人次。

    围绕甬上千家万户的这件大事,去年底,民生e点通通过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发起了一个有关校服的特别调查,共收集问卷1230份。不少网友全家参与调查,诉说了他们的校服亲历、心中烦恼,并就如何让孩子拥有一件称心而贴心的校服建言献策。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中小学的学生服装终于有了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文件从6个方面对校服生产与供应做出了明确的规范与要求——

    校服管理: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负责辖区范围内学生服装管理工作,并将中小学学生服装工作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学校将学生服装采购纳入代办服务,同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本校学生服装管理工作。

    校服选用与供应:校服选用将建立以学校、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选用组织(其中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的人数不得少于50%)。学生服装的款式和品种需改变的,须征得家长委员会等组织同意并报辖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备案。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原则上,夏装发放时间不得晚于当年的8月15日;运动装和春秋装发放时间不得晚于当年的9月15日;冬装发放时间不得晚于当年的10月15 日。对学生服装的增订或补单,供货企业应在接到订单后30天内发货。对新生征订的学生服装,供货企业应与学校约定对学生进行集中量体并按约定时间统一送货到校。此外,供货企业要向学生、家长提供线上线下(门店)两种服务渠道。

    校服面料与质量:校服安全、质量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按“从新从高”原则执行并在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中明确。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适时公布宁波市中小学学生服装的安全和质量要求。

    校服价格:明确学生服装的合同价格,已包括原料费、制作费、税费、运输(含邮寄、送货)费、管理费、检测(含学校二次送检)费、包装费(按包装要求)、服务费等所有费用,供货企业和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支付其他费用。线上增购和门店零售的价格不得高于合同价格。落实相关资助政策和供货企业的优惠承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学生服装费用,做到“应减则减、应免则免”。此外,学校在选用一校一服时,在学生服装件数相等、质量相近的前提下,一校一服的价格不得高于统一服价格;在学生服装件数多于或质量优于统一服的前提下,一校一服的价格不得高于统一服价格的2倍(含)。

    校服投诉反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的职能部门、学校和供货企业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服装售后服务体系,向社会公开售后服务电话或服务平台,做到“咨询有专线、投诉有渠道、服务有承诺”。上述部门及学校还将建立学生服装评价反馈机制,定期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纳入对供货企业的考核评价范围,作为是否续签合同及今后采购(评标)的依据。

    校服质量及企业监管:学生服装实行“双送检”制度,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或其指定的职能部门)、学校、企业还应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此外,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还将组织力量对供货企业的生产能力、质量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投诉、学校评价反馈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建立“推荐服务白名单”“禁止服务黑名单”制度。

    记者还获悉,新一轮宁波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学生服装(统一服)面料选择及设计已经确定。目前,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正将相关样衣送至各直属学校展示。此外,教育部门还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专家,对学生服装的相关知识进行科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