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保护主义是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毛海清 

    

    近日,宁波市公平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通知,自4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四类滥用行政权力行为(4月26日《宁波日报》)。

    地方保护主义是个打不死的“小强”,久治不绝。有人说,那是因为地方保护主义像臭豆腐,闻着很臭,吃起来却香。据媒体报道,最近有不少企业反映,在某些地方发展业务时,仍会遇到一些障碍。比如,氢燃料车补贴政策出台后,有的地方增设条件,以市场换产能,要求获补企业须在当地设厂。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企业初到一地,往往被要求专设分公司,以便把税收留在当地。有的地方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有意排斥外地企业,让本地企业中标;在政府采购时,想方设法让本地产品入围;甚至有的执法部门也不论青红皂白,胳膊肘一律向里拐,让外地企业干瞪眼。为此,许多企业呼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应拆掉地方保护藩篱,让企业在国内大循环中公平竞争。

    当然,也要看到,这些年我国在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曾几何时,由于市场分割,在有的地方,人们只能喝本地酒。现在,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不过,应注意到,过去地方保护的范围主要在商品领域,现在情况更加复杂,逐渐转到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等行业或生产要素领域,或者以技术、标准、监管等形式存在,更具隐蔽性。

    为什么说地方保护主义像臭豆腐呢?一方面,在我国行政体制、经济发展中,财政包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使得一些地方的领导只盯住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政策的“土围子”紧紧罩着一地一域,不愿考虑全国一盘棋。另一方面,就是“唯GDP思维”的影响,有的地方对眼下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项目情有独钟,明里暗里予以保护,造成了市场分割。还有就是错误理念根深蒂固,认为地方保护是为了地方经济发展,是一种担当,虽错犹荣。

    地方保护主义真的能保护地方经济发展吗?结论当然是否定的。地方保护主义是落后生产力的“保护伞”、创新发展的“绊脚石”。现在,无论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面临着激烈竞争,企业只有采用高新技术,不断实现产品更新,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创造更多效益。而“保护伞”下的企业,难免产生惰性和依赖性,没有外部压力,就不会有内在的发展动力,技术落后、产品老化,最终必然会被市场淘汰。问题还在于,在“保护伞”的庇佑下,有的企业“僵而不死”,迟迟不肯出局,有些行业即使产能严重过剩也难以退出,严重影响经济转型升级,拖累了地方经济。

    有资料反映,我国很多行业集中度不高、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屡禁不止。其实,这也与地方保护主义有关。一些地方以“大而全”“小而全”产业链为目标,使区域产业分工举步维艰,实现地方特色经济、城市功能互补、资源最佳配置等目标困难重重,影响地方经济秩序和发展环境。进一步说,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紧密相连,如果任由地方保护主义横行,势必影响社会建设和政治建设大局。设想,乡镇之间、县域之间、城市之间,以地方保护为由,自设藩篱、各自为政,岂不是乱了章法?

    地方保护主义从来就不是什么好东西,而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当前,促进国内大循环,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存在诸多堵点,地方保护主义是重要原因。各地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彻底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宁波处在特殊的发展地位,整治地方保护主义,应有高姿态,走在最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