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疫情下物流“肠梗阻”

    

    

    郑建钢 赵继承 

    

    4月25日上午,合肥出口墨西哥的大客车订单,因疫情原因出口受阻,在尝试选择宁波舟山港之后,一路享受“绿色通道”保畅,顺利“出海”。

    无独有偶,近日,北仑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为解决社区内企业物流困境,在区内搭建起了“共享货车”平台,打通了物流“肠梗阻”,已为20多家企业解决了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问题。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越来越多企业面临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保外贸订单难等紧迫现实的问题。一些生产企业甚至到了“库存材料几乎耗尽,面临停产”的地步,部分出口公司则面临着“货在冏途,违约在即”的情形。而且,这种情况已不是个别现象。

    这些困难是绕不过去的,而且是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的,只靠个别企业单打独斗,未免力不从心,很难从容应对。

    在此形势下,既要防止疫情扩散,又要保持物流畅通,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只会喊干巴巴的几句口号没有用,空有服务热情,却没有应对变幻莫测市场形势的本领也不行。它考验着交通、物流、港口,乃至整个社会经济运行层面的承压和解决困难的能力。

    此时,管理服务部门,只有做到主动靠前服务,精准了解堵点难点,才可能有针对性地帮助遇困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只有准备工作做在前,落实措施跑在先,才有可能创新解决堵点,及时回应企业求助,让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不被打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