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地沟油”飞上天,生物航煤批量化生产近在咫尺

镇海炼化获国内首个全球RSB认证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黄爱斌 王淑贵)自“地沟油”提炼的生物航煤完成首次试飞、商飞、跨洋飞行后,镇海炼化生物航煤批量化生产再次迎来重要节点。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局获悉,作为中国首套生物航煤装置的拥有者,镇海炼化已获得全球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认证(全球RSB认证)。国内首套“10万吨/年生物航煤装置”也已整装待发,将于近期进入试生产阶段。

    “全球RSB认证被国际可持续航空联盟认可为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最佳标准。拿到认证,说明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装置、餐饮废油原料、可持续航空燃料已获得全球RSB的应用认可。”镇海炼化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获得的第一张全球RSB认证证书,它的落地将推动我国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产业化运行以及商业化应用。

    这并非镇海炼化在生物航煤领域获得的首个第一。随着国内航煤消费量的不断增长及碳排放日趋严格的管控,生物质燃料以其减碳优势逐渐进入专家视野。2009年,中国石化启动生物航煤研发。镇海炼化主动请缨,承担起绿色航油的孕育重任。

    此后几年内,镇海炼化成功拿下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又相继完成试飞、商飞、跨洋飞行,助力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

    该负责人说:“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棕榈油等动植物油脂。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镇海炼化的主攻方向是餐饮废油,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地沟油’”。

    要将原本臭烘烘的“地沟油”变为清洁、高效的生物航煤,难度可想而知。“地沟油”存在臭味重、杂质繁多、酸值高、盐含量高等诸多问题,尤其在加氢精制过程中,强放热、易结胶,产生大量的水,不仅对催化剂有损害,还让离心泵激烈波动。研发人员从实验室研究,到装置改造、运行调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吃螃蟹”的难题。

    十余年磨一剑。如今,随着国内首个全球RSB认证的获得,镇海炼化“10万吨/年生物航煤装置”也已整装待发。在不远的未来,“地沟油”将在这里蜕变为绿色能源,成为人们绿色出行的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