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雕细刻晚清宁绍平原风俗画

——评陈鸿《大地烟云》

    

    

    

    

    

    

    南志刚            

    

    陈鸿的长篇小说《大地烟云》以士绅谷适之与大贫女人冬香爱情故事为主线,聚焦禹城人文历史和晚清社会,观照宁绍平原民风世情,钩沉浙东历史意蕴,塑造了谷适之、冬香、裘老嫚、阿狗、季老爷、金大牙等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景式展示了晚清江南波澜壮阔的恢宏画卷。

    作者精细描绘了晚清宁绍平原风物人情。《大地烟云》书写浙东饮食、服饰、语言、童谣、建筑、家庭结构、社会结构、生存理想等,塑造了士绅、落魄秀才、平民等各色人物形象,精雕细刻一幅幅生动鲜活、灵动自然的宁绍平原风俗画。谷适之具有传统士子的修养和情怀,期望还原谷家的血性与文脉。但是,晚清时期的社会现实一次又一次击碎了他“修齐治平”的士人理想,击碎了他寻找家族血性与根脉的一切努力。季老爷是八大士绅家族首领,继承了先祖的一些优秀品质,也养成了豪强士绅的习性,利用黄头勇干涉地方事务,思想保守,强烈排斥新世界新事物,逐渐蜕化为地方豪绅。谷适之和季老爷是传统士绅的回光返照,他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结构正在迅速瓦解,不走向转型,则必然覆灭。谷癞头混迹于贫民之中,失去了传统士人的进取心和基本修养,整天吃喝等死,既无社会责任,也无人生理想。朱秀才崇尚破坏性力量,善于投机,帮助金大牙开押花会,为胡娘娘出谋划策。谷癞头和朱秀才反映了晚清知识分子的落魄与裂变。《大地烟云》的底层平民书写,展现出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风物世情,这里有流氓无产者游民金大牙,有铤而走险的胡娘娘,有长年劳作依然贫困的丁灶头、夏嬷嬷,还有“永世不能翻身”的堕民冬香、裘老嫚、车有财等。

    作者描摹了个性鲜明的江南空间。《大地烟云》一开始用“官镇的师爷,丰镇的拐子,南山的强盗,清水的婊子,夏镇的木卵”,将禹城的地理空间和文化空间和盘托出,既清晰描画了官镇、丰镇、南山、清水和夏镇的地理方位,也揭示了江南小镇特有的民风民情。小说中所有人物的命运,无不受地域文化深刻影响。金大牙出自丰镇,开押花会,跑生意,样样在行。冬香为清水镇的大贫,尽管和谷适之有纯真爱情,也只能以奶妈身份进入谷家,一辈子没有名分。裘老嫚、车有财等居于清水,终身难脱“大贫”的行当。胡娘娘出身清水,嫁作夏镇妇,既做了“婊子”,也成为“娘娘”。阿狗出身于清水大贫之家,童年长于南山,少年居住于官镇谷家,创业于夏镇灶天丁地,是串联起士绅、堕民、贫民、盐场灶民、南山山民、南山道士、传教士、英国公主的重要线索。阿狗的成长和命运走向,某种程度上是晚清社会普通民众命运走向的隐喻。

    作者展开了意味深长的“创世纪”叙事。《大地烟云》探寻禹城历史“创世纪”,“引子”从西晋会稽郡开笔,追溯义兴禅师创建天童寺、贺内史带领乡绅百姓开凿浙东运河,叙述宁绍平原成为唐诗之路的历程。八大士族南迁禹城,既是禹城历史的华章,也是八大士族的“创世纪”。他们同心协力,崇儒重教,文武双修,带领百姓挖田成湖,协助官府管理禹城,成就官镇辉煌。《大地烟云》将禹城紧紧地镶嵌进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中,既为晚清宁绍平原风俗画卷提供了丰赡深厚的历史内涵,也为晚清禹城社会结构消散提供了历史注解。

    开发丁地可视为禹城“创世纪”的回光返照,八大士族参与了围海造田的壮举,类似于他们先祖的创世纪。然而,八大士族各怀心思,季文昌刚愎自用,不仅引起械斗骚乱,而且导致垦地塘坝毁坏。谷正观和丁灶头新修的柴塘虽然经受了飓风暴雨的考验,但难以抵挡官府政策变化。谷正观亡命宁波,宣告这一次围海造田的“创世纪”行动彻底失败,宣告士绅家族再也不能重现先祖辉煌。宁绍平原无法回到传统,只有从文化沉睡中觉醒,走向自我更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系宁波大学教授、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