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荒野上的大师:中国考古百年纪》


作者张 泉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2年3月

    

    

    

    考古学在中国,迄今不过百年,然而,曾经发生的一切就像掩埋在地下的文物,隐藏着无数的故事,召唤着有心人的发掘。2011年秋,时任《生活》杂志副总编的张泉访问史语所,《荒野上的大师:中国考古百年纪》一书,由此而生。

    史语所成立于1928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语言、考古和人类学。史语所的成立与其主导的以安阳发掘为代表的考古活动,成了中国考古学的起点。中国文物研究传统是金石学,即器物类型定义和阐释,这是书斋文人的兴趣爱好,而近代考古学的生成却是西学入华的结果。为了与旧有的古物学传统划清界限,当时就有“锄头考古学”和“围椅考古学”的辩论。第一代中国考古人走出书斋,走向田野,中国考古学的基本概念、方法和理论在荒原上渐渐形成。

    刚刚萌芽的中国考古学,在迷雾中慢慢前行。“北京人”头骨杳无踪影,陈寅恪手稿化为灰烬……在凄风苦雨中,大师们矢志不渝。

    除了史语所,这部作品还讲述了地质调查所、清华国学研究院、中国营造学社里各位先生的故事。考古是一门复杂的学科,除了田野考察,还需要语言、历史、艺术等多门学科的支撑与多向的交流。

    长衫裹灰尘,白霜染发鬓,荒野上播撒的种子,已经茁壮长成了大树,穿过荒原的风,依然传递着大师们的故事。中国考古,考古中国,历史不能被遗忘。

    (推荐书友:林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