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必有人重写爱情》


作者北 岛出版海南出版社日期2022年4月

    

    

    

    对于文学爱好者,尤其是喜欢诗歌的朋友来说,北岛是非常熟悉的作家、诗人,可以说北岛的诗歌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与精神镜像。本书收录了北岛新诗《歧路行》选章,从中能看到诗人一如往昔的铿锵之音,那纷繁的意象、子弹穿梭般密集的排比,更显雄浑气象。《歧路行》共34章,写作历时11年。“中文是我唯一的行李”,诗人北岛的“旅行之道”,是在漂泊中与世界坦诚相对。在越来越孤立的时代,重新思考何为世界主义。

    对于散文,作者认为,它是在文字中的漂泊,而漂泊是地理与社会意义上的书写。从艾伦·金斯堡的纽约到卡夫卡的布拉格,从阿拉法特的拉马拉到洛尔迦的西班牙……作者与世界各国不同身份的诗人学者相逢相识、结成心契,这里有昨天与今天的对话,自我与世界的交流,历史与现实的映照。作者写道:“记载勾画的是那些以生命穿越当代全球风景而又不尽能为这片风景所收留所容纳的人,是重新书写人类、自我、他人,以及己他关系的高贵尝试。”

    《必有人重写爱情》共精选了46篇经典诗歌与散文作品,呈现诗人、散文家、画者、摄影者北岛的创作全貌。“一诗一文”的编排,是中国诗话传统之接续。从“暴风雨的记忆”到“词的流亡”到“大地之书”,三辑诗文作品完整展现了诗人的人生行旅,映照20世纪下半叶激荡的时代风景。北岛的散文则简净有妙趣。书中也有多幅绘画与摄影作品,这是北岛在文字之外找寻到的另一种语言。

    (推荐书友:励开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