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帮帮“盲”,把盲道让出来

    

    

    何光明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针对“盲道”不帮“盲”的现象,近日,记者跟随董先生、王先生两位视障人士,体验了一下他们的出门路。盲道莫名消失、机动车违停阻道、盲道不规范等情形,让他们最平常的出行成了“历险”之旅。

    俗话说,白天不懂夜的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难体会到视障人士走盲道的种种不便。“我们出门就像历险,因此我一个人基本不出门。”一句心酸的话,道出了盲人朋友出行的大难题。盲道设计不合理、被肆意侵占,盲道砖成为装饰物等,这样的现实阻碍了盲人朋友无障碍通行之路。

    “什么时候你也蒙着眼睛走一走盲道,就能知道盲道通畅对于盲人来说多么重要。”这虽是一句戏言,未必要求人人都去体验一回。但是不管是城市管理者,抑或是普通市民,我们都应站在盲人的角度,将心比心,多些换位思考,尽心尽力为盲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

    盲道是盲人出行的“眼晴”,保障其畅通是维护盲人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作为城市设计和管理者来说,需要多倾听盲人的感受和意见,切实规范盲道建设,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行走路线,把对盲人的关爱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细枝末节当中;对于普通市民来讲,需要多些感同身受,把盲道还给盲人朋友,让他们出行之路“无障碍”,一路畅通。

    请帮帮“盲”,把盲道让出来!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