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漆彩鎏金”下的非遗活态传承

——《漆彩鎏金:宁波非遗漆艺与高校教育传承》读后

    

    

    

    

    

    

    汤丹文           

    

    “三金一嵌”是宁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宁波工艺美术的精华所在。除了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等都与传统的漆艺有关,而彰髹漆艺更是宁波特有的漆艺。

    近日,《漆彩鎏金:宁波非遗漆艺与高校教育传承》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丝路艺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万剑、罗俊、姚炬炜、何东润撰写。它系统地梳理了泥金彩漆、朱金漆木雕、彰髹漆艺、骨木镶嵌等宁波非遗漆艺的历史源流,又描述了当下现状,更结合高校教育创新实践,探索了基于活态传承的漆艺发展路径。

    中国是世界上较早使用天然漆的国家,漆器是古代先民的伟大创造。宁波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天然大漆的地区之一,也是漆艺起源地之一。譬如泥金彩漆,就是宁波特有的漆艺,它将泥金工艺和彩漆工艺相结合,采用浮花、沉花、平花等技法,使题材吉祥的器物造型多样,色彩绚丽,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具,体现了宁波造物文化中的张扬之气下的内敛之美。而彰髹漆艺,将物料起纹工艺和填漆工艺相结合,让器物纹理自然丰富,色彩绚丽,揩光后晶莹透亮,让人有浑然天成之感。

    宁波这些特有的漆艺,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闪亮瑰宝,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笔者曾去过日本奈良,那里的正仓院收藏着来自宁波的泥金彩漆、朱金漆木雕等漆器作品。而日本学者木宫泰彦在《日中文化交流史》中曾记录,明代的宁波府通过第四次贸易船送给日本政府的漆器中就有朱红漆的戗金轿、戗金交椅、戗金交床、戗金碗等。而明弘治八年(1495年),宁波有个朱漆匠,因无法准时交付日本商人定制的漆器,把儿子作为抵押带到日本。后改名“宋素卿”,以日本贡使身份回到宁波。这个宋素卿后来成为在宁波发生的争贡事件中激化矛盾的关键争议人物,这是后话。

    宁波的漆艺或者说独有的漆器,如何能在中国甚至世界漆艺史上拥有如此的地位?本书从“阴阳结合”“文质彬彬”“致用利人”“道器合一”等方面娓娓道来,并深入探究宁波人在非遗漆艺上的造物思想。

    比如宁波漆艺中的“阴阳结合”。宁波传统漆艺中,阳面采用镶嵌、描绘、堆塑等技法,可以让漆器表面凸起,呈现“阳”的效果;阴面采用戗划、雕填、雕刻等技法,可以让表面下凹,呈现“阴”的效果。表面装饰和材质内里呈现阴阳之态,“文”与“质”相配,让实用与观赏相得益彰。这阴阳结合,也让“形之器”有了“形而上”的意义,从而散发出无穷的艺术魅力。

    同时,在一代又一代漆艺人的努力中,形成了宁波漆艺的美学价值:无论从形之意动、色之天成到肤之肌理、饰之祥瑞,无论是材料选择、工艺流程还是技术技法、实用价值,宁波非遗漆艺立足精益求精、道技合一的工匠精神始终如一。这其实也与我们这个城市与生俱来的文化精神基因一脉相承,也是宁波打造智造之城的先天之本。

    本书另有值得称道的是,它不是一本单纯基于历史资料收集整理的著作,它更多地来源于宁波非遗漆艺传承特别是高校教育传承的创新实践。

    作者团队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这个学院的工艺品设计专业开设有宁波非遗漆艺、漆艺文创产品开发与制作课程,组建了非遗漆艺教学高水平双导师骨干团队,以大师工作室为引领,进行了“三位一体”非遗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在高校的非遗传承中,实行现代学徒制,让学生同时具备“准员工”和“学徒”的身份,真正实现工学交替,可算是一个创举。

    正因为有这样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这里培养出一批“懂材料、会制作、有创意、可发展”的宁波非遗漆艺传承人,使非遗漆艺有了产业化并与文创行业相结合的可能,这也使本书成为宁波非遗漆艺活态传承的鲜明见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