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廊桥笔记》

    

    

    

    中国的古桥,不仅具有交通功能,也传达审美的旨趣,和谐地调节了建筑风景与建筑群体的意境。

    我从前读茅以升先生的《桥梁史话》、陈从周先生的《说桥》,就很为书中谈及的中国古桥梁所吸引,其中尤以廊桥为最美。长虹卧波,鱼沼飞梁,为乡人行旅遮阳避雨,为湖山江水生色。可惜两位先生的书中谈及廊桥的部分不多,所以听闻这部集大成的《廊桥笔记》出版,我迫不及待地抢鲜阅读。

    作者鲁晓敏是浙江松阳人,松阳有许多保存完整的传统村落,廊桥、古村落、老房子一直是鲁晓敏关注、努力书写的对象。《廊桥笔记》就是鲁晓敏长期调研的结果。全书分为四个部分:何以廊桥、廊桥之境、美哉斯桥和廊桥遗梦。从廊桥的历史及影响着笔,接着叙述全国廊桥的分布情况,继而描述各地廊桥的特色与魅力,最后阐析这些廊桥的历史文化意义,强调保护廊桥的重要性。

    作为一位非桥梁专业的作家的作品,本书在翔实的资料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一并呈现良好的文学水准以及人文角度的思考。

    浙江庆元县黄水长桥、江西铅山县澄波桥、安徽休宁县云溪桥、福建屏南县千乘桥、广西三江县程阳桥、甘肃渭源县霸陵桥……有的亭榭游廊,掩映生姿;有的飞跨江面,凌波横渡。千姿百态的廊桥,无不让人望美而生叹。廊桥是水上架空的建筑,受限于特有的实用功能所确定的基本形制,可是,设计者和工匠们竟然可以在有限的形制里无限地腾挪转换,变幻出各种各样的美。

    (推荐书友:林颐) 

    

    作者鲁晓敏/文 吴卫平/摄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2年4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