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崖边2:艺术里的村庄》

    

    

    近些年来,乡村振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本书通过六个典型的艺术乡建案例、六位代表性的实践者,重新解读艺术、土地与人的关系。

    “乡村是慢节奏的,想念晨起的鸟叫和稻香,亲切的问候莫过于一声‘呷饱了没’……”读到这一段文字时,我想到了很多,关于童年,关于故乡,关于那段再也回不去的慢时光。可现实里,故乡逃不过被拆迁的命运,也逃不过大规模推倒和重建的结局。

    在《崖边2:艺术里的村庄》中,乡村一直在那里,但艺术、土地与人的关系被重新解读。作者以访谈对话的形式,记录下六个典型的艺术乡建案例背后的故事,让艺术浸润人心,协力于乡村的可持续发展:生发性的原创思维进入北京宋庄,艺术家将最先锋的当代艺术带入乡村,用开放性和公共性为乡村发展倾注了无限可能;家园意识的觉醒、乡村审美的重拾,修缮福建厦地的古村古宅,不仅是为了构建美好家园,更是为了文化上的自我救赎;知行合一,带着“只有做才有希望”的坚守,用“补丁美学”和惜物精神来抵抗愈演愈烈的遗忘倾向,重塑贵州洪江的集体记忆与情感维系;通过美的教育感化云南光崀外普拉的村庄,实现城与乡、现代与民间的双向“浸染”,挖掘泥土里的那一份乡土文化内涵;“后天计划”在福建后田以自由艺术聚落形式发起,后田不仅仅是“艺术发生地”,更提供了乡村记忆留存的场所;在甘肃安口的村庄里,艺术家们主动选择向民间靠拢,开拓民间主体性,激活乡村复兴样态,找寻艺术的真正灵魂。

    似乎千千万万个人的故乡,都能够在艺术的介入下复活;而读者能够以文字的方式感知到,乡村原来也可以具备如此鲜活的生命力。

    (推荐书友:孙誉宁) 

    

    作者阎海军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12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