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擦亮村庄共富共美底色

    

    

    记者 张昊

    

    伴着溪声入眠,听着鸟鸣醒来;中晚餐在村里的“孝膳堂”老年食堂解决,每人每天只要8元就能吃到两顿几乎不重样的三菜一汤;闲暇时可以到村老年活动居家中心看电视、打乒乓球、踩跑步机……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的村民感叹:“住在这里太幸福了!”

    中午,“孝膳堂”老年食堂又热闹起来,20多位老人正在这里就餐。记者来到打菜的窗口,看到油焖笋、红烧肉、清炒菠菜、青菜蛋花汤……午餐丰盛又美味。

    近年来,这家“孝膳堂”频频“出圈”,以“一个管理小组、一套工作流程、一块菜地、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一本明细账本”的“五个一”运作模式,成为宁波乃至全省农村居家养老的样板。

    为啥要办老年食堂?奉化区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伦道出原委:“村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300人左右,占村总人口的四成。老人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一日三餐往往将就对付,或者常吃剩菜,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2017年,蒋家池头村办起了老年食堂。“每人每餐只需4元,90岁以上老人每餐只需3元。”

    记者注意到食堂内有一面志愿者风采墙,展示了每名志愿者的姓名、职务等。自“孝膳堂”成立以来,这些志愿者主动承担起洗菜、切菜、做菜、端盘、洗碗、打扫、送菜等活计,还主动搜罗养生菜谱,推出健康可口的菜单。70余名志愿者轮流值班“上岗”,没有一人中途退出。

    为了保证食堂正常运营,食堂采取的是“政府补一点、村里贴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法,确保可持续运营。村里还专门开辟出一块菜园,由志愿者负责打理,一年四季为食堂提供时令蔬菜。

    除了老年食堂、文化礼堂两大服务阵地,蒋家池头村形成了“孝膳堂”、道德庭、和美家园三大品牌项目,先锋、和美、初心、青年、润艺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村庄各个角落,让村庄风貌和村风民风发生了悄然改变。原本落后的村庄成为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去年还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