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澥浦残友家园:

打造温暖之家 托起幸福之梦

残友家园组织残友赴烈士陵园祭扫。(戴旭光 摄)
“残友家园公益画展”上的农民画均为残障人士所画。
(戴旭光 沈孙晖 摄)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徐幼蕾 林璐瑶    

    

    “这是我们残友画的,名字叫《欢乐冬奥》,内容主要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健儿摘金夺银的场景。”5月13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镇海澥浦镇残友家园、镇文化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举办了“残友家园公益画展”。现场展出的30幅农民画,均由残友家园的残障人士亲手所绘。

    残友家园是宁波首个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建筑面积2100多平方米,面向镇海残疾人开放运营。残友家园通过“辅助就业+日间照料+康复服务+志愿服务”的模式,为残疾人提供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文体娱乐等全方位服务,前年获评省首批“五星级残疾人之家”。

    目前,残友家园有精神、智力、肢体、视力四类残障人士56名,他们每天在这里工作学习、锻炼娱乐,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从“输血”到“造血”

    工疗车间圆了就业梦

    早上8时半不到,残疾人张小蝶会准时来到残友家园打卡上班,开始一天的生活。尽管在这里工作的“工龄”不长,但张小蝶对这个新环境赞不绝口:“能赚钱养活自己,又有免费午饭提供,我们每天过得安心又开心!”

    要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2019年,由澥浦镇残联牵头,残友家园与爱心企业合作,引进简单易学、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较小且安全可靠的产品加工项目,从而实现部门参与、社会支持、资源共享。

    “企业租用残友家园工疗车间,聘用智力、精神类残疾为主的残疾人,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委托家园管理,每月发放劳动报酬,并缴纳五险,为他们今后从事支持性就业做好准备。”残友家园负责人王静告诉记者。

    同时,残友家园还建立了一个“创收平台”,将手工产品送到残疾人家里进行加工,残疾人按加工的数量获得报酬,不是残友家园的残疾人也可从该平台接活。“残疾人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实现自我价值,有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社会稳定。”王静说。

    目前,镇海已有100多户残疾人困难家庭从该“创收平台”接活,每月可增加1000余元的额外收入。

    从身体到心灵

    全面呵护实现健康梦

    对于残友家园的残疾人来说,这里不仅是工作地,更是他们身体和心灵的暖心港湾。

    走进残友家园,除工疗车间、食堂、医务室外,篮球场、乒乓球室、健身小道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为园内残障人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每月,这里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健身娱乐活动,深受残友们喜爱。此外,残友家园还为残友们配备了日间照料和康复服务,实现残障人士就业与康复的有机融合。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家园”里,残疾人实现了“精神富足”。“我们配备专门的技能培训室、多媒体宣教室,定期组织开设兴趣培训班。像这次的农民画公益画展,就是残疾人参加农民画培训后的一次成果展。”王静告诉记者。

    从手指舞练习到农民画学习,再到电商和各种糕点培训,残友们能接触最新的知识技能;《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冠防控知识培训》、心理健康讲座等,增加了他们对健康安全知识的了解,让他们规避生活盲区,降低安全风险;参观港口博物馆、祭扫烈士陵园、体验农家采摘乐,各色活动引导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丰富的“娱疗”,给残友们带来了心灵的慰藉和满足,让大伙异常期待。

    如今,在当地非遗传承队伍澥浦农民画团队的指导下,残友家园不少残疾人喜欢上了这门色彩鲜明、画风质朴的非遗艺术。“如今孩子回家以后,还会主动练习,并把自己的画作给我们看,生活比以前充实了不少,非常感谢残友家园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一位残疾人家长钱德开心地说。

    从被爱到送爱

    释放善意反哺社会

    每逢节假日,澥浦广源社区及中国银行、宁波大学的志愿者会来到残友家园,陪伴残疾人欢度佳节,为他们送上祝福的同时,也带去金融、法律等相关知识,帮助他们在必要时保护自身权益。去年4月,镇海民盟筹集4万元资金,通过残友家园平台,为全镇210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免费发放定位手环。

    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残友们如沐春风,更激发了他们反哺社会的强烈愿望。

    2020年1月,残友家园的残友们偶然得知湖南常德石门县罗坪乡5名困难学生急需中餐等生活补助。众人当即约定:每人每年从工资中捐出200元,提供给孩子们每月200元的中餐补助。两年来,残友们累计捐资已达1.86万元。

    “你们的恩情,我将永远记在心里”“要向叔叔阿姨学习,长大后做个有用的人,可以回报社会”……去年11月,湖南罗坪乡陈思燐等三名学生的感谢信跨越1400公里,寄到了残友家园。这份爱的回馈,让残友们心里暖暖的。

    今年春节前夕,残友家园的残友们又为结对学生送去了新春礼物。“我们给每位孩子准备了书包和文具,再送上代表幸福和福气的‘福’字,让他们感受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宁波,还有一群叔叔阿姨在关心他们。”残友陈惠国动情地说。

    当前,残友家园正积极参与镇海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的公益创投项目,成功申报“筑梦助残,共享阳光”残疾人康复服务提升项目、“与爱同行”残疾人服务提升项目和“点燃生命之火,同享精彩人生”残疾人服务项目。

    “帮助一个人、温暖整个家,为家属减忧、为社会减压,是我们开设残友家园的初心。”澥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尽力拓宽受惠面,让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反哺社会,让特殊群体享受共同富裕建设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