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事档案见证着一座城市的魅力

    

    

    记 者 王 佳

    通讯员 王景芳 毛芳芳

    

    每年的6月至8月,都有不少应届毕业大学生来到美丽的宁波。近3年来,鄞州区人社局档案中心接收新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3万多件,现馆藏约15万件,于时光中见证着一座城市的魅力。

    档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记录着每个人的成长轨迹,涵盖学历、经历、技术职称以及社会关系等重要信息。2015年,鄞州区创新改革打破人社系统档案的惯常管理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档案中心,将养老社保、就业失业、人才服务等相关档案纳入集成管理。其中,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就是重头之一。

    “您好,我想确认一下我的人事档案是否有从学校寄出?”“我近期需要政审,需要查看我的人事档案,怎么办理?”“因为工作调动,我的社保还有档案要转移到外地,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近些年,档案中心已接待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查询利用2.8万余人次。

    面对如此频繁的档案利用需求,如何实现便捷又高效的档案利用?2015年底,档案中心启动了人事档案数字化工程,同步创新研发符合中心实际情况的人事档案在线利用应用系统,2017年优化查询权限分层设置,实现“一网查档、窗口联动、同步共享”。

    7年间,2000多万页档案的数字化与整合共享,让查档市民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享受到社保档案的“一站式”服务。据悉,鄞州区人社局窗口人员近年来在线查询利用档案1.6万人次,在线打印约32万页。

    奔跑在数字时代,面对年均流动利用接近1万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档案中心于全市首家引进了RFID人事档案管理和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实现档案电子身份信息管理和出入库智能监控,极大提升了档案服务“加速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