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外露营“火”出圈 安全锦囊切勿忘

模拟实验表明:市场上帐篷防火能力差,遇火十秒即燃人员难逃生


消防人员在做实验。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马文文 

    

    受疫情影响,以家庭聚会、享受户外风光、放松身心为特色的“家门口”户外露营野餐游,成为当下最流行的休闲方式。据统计,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人和“80后”亲子人群成为主力,占比近九成。

    户外露营野餐有多火?就拿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说,随便打开朋友圈,满眼都是露营的照片、视频分享。公园、河边、草地……约上三五好友,搭个帐篷,生个炉子,“精致露营”就这么开始了。

    户外露营火灾事故不少

    亲近大自然固然惬意,但露营地上杂草、树木、帐篷等易燃、可燃物众多,稍不留神星星之火就可燎原。

    今年4月10日,江苏省南京市桥北滨江生态公园靠近江边的草坪失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当地消防部门查看时发现起火点芦苇被焚烧痕迹明显,此次事故不排除露营地有人使用明火所致。

    更早之前,2017年12月20日,露营人员在广东珠海凤凰山塘抱石水库尾附近一山腰平地处搭建帐篷宿营及生火煮面后,未及时熄灭灶台内余烬,在山风作用下余烬复燃并引燃山林,导致山林过火面积达76.9公顷。当事者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罚款471万余元。

    据消防部门介绍,近年来,户外露营酿成的火灾事故不少。

    帐篷防火性能很重要

    近日,在慈溪市横河镇轻菓庄园,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户外露营野餐游用火等方面开展科普实验。

    实验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在牛津材质的帐篷内休憩,且帐篷所有拉链拉上,形成密闭空间;假设帐篷内的工作人员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呼喊“着火了”,慌乱间起身寻找出口,摸索拉链拉开并逃出帐篷,大约需要用时20秒。随后,工作人员点燃这顶帐篷,只见火源接触到帐篷边角,10秒内便燃烧起来,且具一定规模。10秒即燃,逃生则需要20秒左右,这就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因此,选购帐篷时考虑材质的防火性能很重要。

    据介绍,市面上较为普遍的露营帐篷材质多为牛津材质,轻薄、透气好,且价格亲民;资深玩家则更多会选择棉布材质的帐篷,较厚,封闭性好。这两种帐篷,前一种因为防水需求,表面会有一层油涂层,防火性能较差;而后者棉布较厚,有防水涂层,防火性能相对更好。

    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李焕解释,天气比较寒冷时,如果帐篷外生火或内部使用取暖设备取暖,火堆距离帐篷较近,很容易引燃帐篷。像刚刚实验中的帐篷是牛津材质的,烧着后会瞬间缩团并产生滴落物,同时在帐篷内会充斥浓烟,此时如果人员处于深睡中,无法及时反应并逃生,那就可能酿成惨剧。所以露营过程中,火源一定要远离帐篷,帐篷材质防火性能一定要好。

    烧烤炉子周边可达150℃高温

    露营和烧烤,绝绝子的搭配,但烧烤也要注意安全。实验现场,烧烤开始,工作人员拿着红外测温仪,在距离炭火30厘米左右的位置测试,显示炭火最高温度已达407℃,而在距离炉子周边大概20厘米处的温度也显示为140℃至150℃。李焕表示,日常烧烤的时候都有小朋友在周边,这其实有很大安全隐患,因为60℃以上温度就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所以消防部门建议在烧烤的时候不要长时间面对炭火,同时叮嘱小朋友不要触碰炉子。

    此外,烧烤结束后如果炭火随意倾倒,炭火会瞬间引燃周边枯草、纸屑之类的杂物,燃烧温度达400℃。李焕表示,炭火扔到杂物上8秒内就烧了起来,所以大家在烧烤结束后炭火一定要浇透水,确保所有的火苗与火星已经弄灭变冷才可以离开。同时,要彻底清理生活垃圾,既环保又可以消除火灾隐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