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劳动课上出新气象

    

    

    郑建钢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有长边有短边,拎着长边对中间,点点头抬个脚,再把被子对折好……”近日,在鄞州古林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106班的同学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叠被子口诀,为稍后的叠被子技能比赛摩拳擦掌。

    除了烹饪和农业劳动,教育部最新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了不同的规划。与以往的劳动课相比,新版劳动课上出了新气象。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相信不少人在上幼儿园的时候,这首古诗已背得滚瓜烂熟。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盘中餐”是从哪儿来的,得来“皆辛苦”究竟辛苦到怎样的程度,对于学生们来说,真正体验过的人估计不会太多。

    “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参加各种劳动,逐步加深学生对日常生活的体验,重在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关注的是他们的主体发展需求。对于学生来说,体验劳动的苦与累,品尝劳动所得的喜悦,与接受课堂教育取得不俗的成绩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新版劳动课希望学生接受不一样的劳动教育,用心良苦。无须担心学生因此而耽误功课,影响成绩。俗话说:“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劳动对生活的意义,由此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中小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