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景观果树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感的树

    

    

    本报讯(记者张弛)这两天,宁波日报报网端对“小区里的枇杷该不该摘?”这一话题连续刊发了两篇报道。文章刊发后,读者和网友继续通过各个渠道参与互动,发表看法。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的观点也从“该不该摘”“如何摘”延伸到了“如何让景观果树成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树。

    在昨天的留言里,大多数留言者认为,“请物业统一组织采摘,业主一起分享”是不错的方法,这样做既可以确保采摘安全,又可以享受到品尝果实的乐趣,促进邻里交流。

    网友“陆儿”表示,自己居住的小区也有杨梅树和枇杷树,但“这是公共绿化,小区业主不可擅自去摘,一来攀树有危险,二来也给孩子们带去不好的示范。果子长在树上逐渐成熟,大家一起欣赏,挺好的。成熟后,物业人员统一采摘下来,放在小区邻里中心分享给想要品尝的业主”。

    网友“大凌”说:“小区里的枇杷该不该摘,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总要摘下来,关键是如何摘。由此,笔者建议不妨每年开展一次小区枇杷节活动。物业公司和社区备好专业的采摘工具,邀请居民一起参与,这样既可以避免不文明采摘,也能让更多居民享受到采摘的乐趣,促进邻里交流。同时,将丰收的果实送给有需要的人,这样就更有意义了。”

    建议“不摘”的网友主要从口味和食品安全方面考虑。

    网友“千里共婵娟”认为,小区果树长的果子,属于半野生,真的是没什么“好果子”吃。网友“胖墩墩”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作为绿化,果树也承担着吸附过滤空气污染物的功能,任何人采摘食用都存在安全隐患。”

    网友“人生如梦”说:“作为景观树,缺少专业种养,结的果实往往小而酸涩,食用价值不高。除此之外,由于养护需要,树木可能喷洒过农药,果实中有农药残留。再说枇杷树栽在路旁,长年吸收汽车尾气,结的果实会重金属超标,食用起来存在安全隐患。”

    因此,这一派的网友动情地说,春天有花看,秋天有果实,这是大家共同的期盼。让果子留在枝头上,把这份美景留给更多的人,甚至是留给小鸟食用,阿拉就只赏不摘,也是一件乐事。

    每一个市民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与同行者。请您一起来说一说,你所在的小区景观树果实是如何处理的?如果有好的案例,还望不吝分享给我们。

    参与方式:1、在甬派客户端首页找到民生e点通区块,通过该栏目稿件文末留言按钮提交线索;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留言;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发帖或留言。

    奖励:宁波日报报网端采用的评论或介入后的线索可获得10元至200元不等的互动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