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麒光影:

用数字科技为夜经济注入绚丽光彩

    

    

    

    

    记者 黄银凤 通讯员 朱碧辰

    

    在杭州富阳,新近推出的富春江沉浸式夜游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该项目以“光绘山水城”呈现“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为灵感,通过在水域、沿江及外部空间的不同光影演绎,展现自然、人文及科技之光,构建诗意浪漫的沉浸空间——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夜游项目是由宁波企业永麒光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

    将数字技术巧妙地运用于景观空间中,创造出具有历史穿越感的视觉体验和光影互动,这是沉浸式夜游最大的特色。光影+科技+文化的大型光影秀的创新与输出,不仅拉动了区域消费,也带动了夜间经济的增长。“以‘数智风’演绎文旅夜市,富春江夜游项目就是永麒光影助力产业转型数字化、探索文旅夜游新趋势的一次有益探索。”永麒光影总经理田翔介绍。

    永麒光影2010年成立于宁波,经过十年深耕,已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科技与光影服务商,立足上海、宁波双总部,北京、深圳服务中心,面向全国开展智慧城市和数字光影业务,不仅为青岛上合峰会、武汉军运会等众多盛会打造了精彩的光影盛宴,还参与了不少大型城市地标、文旅场所数智光影项目。其中,普陀大剧院光影艺术首创背投光技术节能90%以上,宁波镇海文化艺术中心智能光效应用荣获全球照明“奥斯卡奖”——IALD卓越奖,并获得北美IES优秀奖。

    永麒光影在数字科技和光影服务领域的亮眼表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去年6月30日,宁波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斥资2.45亿元收购永麒股权,成为永麒光影第一大股东。永麒光影正式加入宁波国资体系,成为文旅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并更名为永麒光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0月,永麒光影成为首批被列入宁波市属企业上市培育库名单的企业。

    以文化为本、科技赋能、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加强5G、AI、AR/VR/MR/XR等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元宇宙的深度应用,永麒光影将致力于打造更多优秀的光影科技产品和数字城市文旅项目。

    “在守住我们的优势业务——高端化、差异化的城市光艺术作品和数字光影项目打造之外,我们还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动夜游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田翔介绍。

    随着5G新基建及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深入,永麒光影积极布局智慧城市业务,旗下新基建业务板块——“永麒数字”专注于智慧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参与设计张家口市主城区智慧之树,打造宁波文创港核心区滨江水岸和宁波国际会议中心等多个智慧杆项目。

    以核心优势带动新兴业务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和跨界升级,积极探索新一代数字文旅和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永麒光影已然成为宁波文创企业数字化改革浪潮中的一匹黑马。“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风向。我们将以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推进文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田翔说。

    专家点评

    宁波市社科院文化所副所长张英:

    用绚丽多彩的灯光打造光影盛宴,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永麒光影秉持文化为本、科技赋能、融合创新的理念,依托技术创新,瞄准发展热点,跨界转型升级,前瞻布局未来智慧城市,实现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飞跃。

    “行远道者假于车,济江海者因于舟。”当前,科技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引擎,宁波文化企业应抢抓科技发展新契机,坚持科技融合、创新驱动、迭代升级,提升文化产品传播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以产业兴盛助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