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成立“亲情树”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尹杉)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为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前天,鄞法“亲情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该服务站以“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的方式,唤醒“缺位”家长,更好地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纠纷、探望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矛盾分析、科学育儿、亲子沟通等指导;在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中,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法治教育、督促未成年人刑罚执行教育,帮助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该服务站还将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工作人员的专业优势,通过庭前调查、调解,庭后回访、教育、全流程心理疏导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参与法院家事纠纷调解、帮扶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该服务站还将提供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干预、结对帮扶等项目指导。

    活动现场,鄞州法院还联合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妇联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探望权保护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融合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引导家长依法行使探望权,不断拓宽探望权纠纷的解决渠道,真正保障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

    当天,鄞州法院还联合区社会组织创新园、区三益社会工作师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鄞法“亲情树”家庭教育指导专场活动。授课的心理咨询师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告诉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扮演怎么样的角色,希望各位家长能从中得到启发,探索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