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看,镇海棘螈宝宝在北仑诞生啦


破卵而出的镇海棘螈。

卵里的镇海棘螈正在发育。(许天长 摄)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讯(记者孙肖 许天长 通讯员王卓 叶晶晶)这一个个如透明玻璃弹珠的卵团是一群正在等待孵化的镇海棘螈卵宝宝,而在新卵团周围游动的就是今年首批孵化出来的镇海棘螈宝宝。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仑柴桥街道的北仑区林场,镇海棘螈就生活在瑞岩寺林区附近方圆几百米的镇海棘螈保护区内。在保护区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这些软萌可爱的小家伙。

    “刚刚孵化的棘螈宝宝像蝌蚪一样用鳃呼吸,它们会在培育箱的水里生活,待四肢变得发达,鳍鳃蜕变,体长长到3厘米左右,我们就会把它们放回大自然,让它们成为真正的棘螈。”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爱春团队成员小朱说,等到成年后,它们的皮肤就会变得粗糙,并且不再生活在水里,开始用肺呼吸。

    “从卵宝宝变成真正的棘螈进入陆地是一个危险重重的过程,这当中它们有着许多天敌。”小朱说,他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它们在实验室里变得强壮,增大它们在大自然里存活的概率。

    “首先就是要喂养好。”小朱边说边拿出了为棘螈宝宝准备的大餐“水丝蚓”,“喂得不能多也不能少,喂得少了,可能会出现互食的情况,喂得多了,会污染水质,不利于棘螈宝宝成长。”小朱说,近期还可能给它们换一换口味,换“丰年虾”让它们试一试。

    “四五月份是棘螈的繁殖期,今年镇海棘螈宝宝大概350尾,和往年数量持平。”北仑区林场瑞岩寺林区负责人吴光年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左右,他们会分批分次将这些培育强壮的棘螈宝宝放归大自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