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少许可限制 优化审批服务 完善配套措施

我市推出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即日起,在宁波创办、经营企业将更加快速、便捷、有保障。记者获悉,我市近日印发《宁波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围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审批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任务,全力以赴为创业者和经营者“减负”。

    有些事项,从此不再需要审批。方案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取消6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试点取消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这类企业,只要取得营业执照就能开门营业,不再需要提供相关行政许可证件。

    有些事项,从审批调整为备案。方案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将1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在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试点将1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这类企业就此告别了创办前的烦琐审批流程,可以做到“备案后经营”甚至“先经营后备案”。

    仍需走审批流程的事项,流程也会更精简便捷。方案提出,审批服务的优化将涉及全市300多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下放审批权限、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取消或者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等多种方式,赢得宝贵时间,帮助市场主体健康快速成长。

    如果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还有疑惑和担忧,该怎么办?“告知承诺”帮你解忧。此后,全市10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试点1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将严格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有关主管部门要依法列出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后果,为企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深入推进商事登记信息共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电子证照多维应用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努力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经营者,将在宁波感受到优质营商环境的温度,跑出高质量发展的速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