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法院积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慈溪法院和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共享法庭”揭牌。
(路余 摄)

    

    

    

    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涉老纠纷案件类型日益多元化,案件处理难度日益增大。如何更好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群体安享幸福晚年,慈溪法院作出了新的探索。

    近日,慈溪法院与慈溪市老龄健康服务中心共同设立“共享法庭”市老龄健康中心服务站,着手为老年群体提供普惠性司法服务,拓宽老年人普法教育渠道和维权途径,让老年人共享数字时代智慧司法红利。

    慈溪市老龄健康服务中心设有益智科普馆、体能训练健康保健室、老年电大教室等多个活动室及室外广场活动区。多年来,中心从“五个老有”工作目标出发,在健康教育方式、预防保健创新、智慧助老服务、医养结合工作等方面努力探索,颇具成效,让众多老人在这里度过了欢乐时光。

    “共享法庭”市老龄健康中心服务站的设立,是老年人权益保护与法院“共享法庭”建设的有机融合、有益探索。据了解,“共享法庭”市老龄健康中心服务站旨在通过智慧助老、普法护老、诉讼便老,为老年人提供零距离的司法服务。设立以后,市老龄健康服务中心将依托“共享法庭”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申请立案、在线调解、参加庭审等服务,让老年人可以突破空间限制,便捷规范参加诉讼,共享数字化改革成果。同时,法院“网格法官”通过“共享法庭”广泛动员庭务主任、公益律师、党员老娘舅、志愿者等力量,建强帮老助老队伍,加强与调解员、网格员、综治干部等人员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和业务协同,增强涉老案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效。

    此外,法院还将通过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四明”云法庭线上普法及线下授课等方式,就常见涉老案件进行普法教育及法律咨询,增强老年群体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揭牌当天,“共享法庭”市老龄健康中心服务站举行了首场活动。慈溪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方波波对现场老年群体进行防诈骗专题授课,详细介绍什么是养老诈骗,并通过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几类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和行骗方式,为大家详细分析如何辨别、预防养老诈骗,以及在遭遇养老诈骗时应如何应对。

    “现在的骗子套路太多了,我身边好几个老年人都遇上了,这样的讲课希望多来几场,我们知道得越多,就越不容易上当。”听完课后,一位老人说。

    (路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