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下有温暖阳光下有希望

——来自慈溪市妇联助学帮扶公益项目的故事

慈溪市妇联联合方太集团举行“关爱成长,公益同行——母亲暖心邮包”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母亲暖心邮包”公益项目建立
▼妇联干部等为困境儿童送“母亲暖心邮包”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韩婷婷 文/摄 

    

    夏日里,她们穿梭在城市村庄,走访每一个需要被救助的孩子;雨雪中,她们奔波在大街小巷,抚慰每一户需要被关爱的家庭。她们像“娘家人”,用心倾听每一位妈妈的诉说;她们是“知心姐姐”,实现孩子们的小小心愿。她们始终坚信:阳光下,有温暖;阳光下,是希望!

    从2013年开始,慈溪市妇联每年在全市范围内排摸6至16周岁慈溪籍单亲或无双亲贫困家庭女童,开展心愿认领、助学、心灵关爱等各类帮扶活动,并延伸开展了“折翼天使”圆梦今夏公益行动、“折翼天使”寻找“假日妈妈”公益行动、“光明书桌”项目等。至2021年,累计帮扶“折翼天使”4030余人次,帮扶金额有300余万元。2021年底,由方太集团出资的“母亲暖心邮包”项目启动,该项目将分三年实施,三年受益孩子总数争取达到5700人次,合计帮扶资金达450万元。

    

    牵手“折翼天使”篇

    

    牵手“折翼天使”:城市爱心涌动

    

    

    2019年夏天,慈溪爱心涌动。7月16日的《慈溪日报》上刊登《牵手“折翼天使”圆梦今夏——如果您想成为“圆梦使者”,请加入我们》。仅仅三天,287名“折翼天使”的微心愿就被“一抢而空”,大家纷纷上门看望“小天使”,带着她们的小心愿和公牛集团出资捐赠的“光明书桌”。“折翼天使”们虽能保证最基本的温饱,可家庭的缺憾,心里的伤痕,只能用成熟懂事来掩盖,用自我封闭来逃避。通过这次活动,带动了全社会的爱心人士关心关爱“折翼天使”群体。

    白沙路街道和古塘街道的“织梦妈妈”们成立了基金和服务队,结对了辖区范围内27个“折翼天使”;长河镇的“长河妈妈”们在开学前为她们送上了助学金。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女大学生“科院姐姐”们则与50个孩子开展了“一对一”的成长结对活动,一本书、一封信,她们之间的联系就此开始,不论孩子在慈溪哪个村(社区),“科院姐姐”们都会前往家访,她们陪伴没有妈妈的女孩做作业,谈心事,让女孩从沉默变得开朗。与专业对口的女孩聊事业,谈理想,让女孩对于专业的认知更深了一个层次。

    经济生活上的帮扶帮助,心理上的关心关爱,成长路上的帮一把、扶一程,关心关爱“折翼天使”的接力棒,只为了能让他们沐浴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暖心故事:假日妈妈

    

    

    在慈溪市妇联为“折翼天使”寻找“假日妈妈”的公益行动中,胡晶周是10名需要“假日妈妈”的女孩中胡晶雯(化名)的姐姐。“假日妈妈”茅一萍在结对中发现,妹妹乐观开朗,而姐姐胡晶周因为父亲车祸离世,心理受到很大伤害,出现厌学、封闭自己的倾向。在和胡晶周恳谈几次无效后,茅一萍请来更加专业的老师来帮扶这个孩子。很快,由检察院、妇联、教育局、学校人士共同组成的“假日妈妈”爱心团队应运而生。

    在胡晶周厌学不去读书的日子里,慈溪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副主任黄百央老师一次次去家访,一次次帮她调节情绪,整整一个星期,每天早上送她上学,晚上接她放学。渐渐地,胡晶周的心房打开了。在后来的信中,她写道,“黄老师对我所做的一切,所有说过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我逐渐想开了,非常感谢黄老师……”

    当时,为了激发她的学习动力,黄百央和胡晶周约定了“十个一”活动:去新城大道做一次“交通义工”、做一次“职业生涯访问”、请她看电影《少年的你》、去黄老师家走访一次、早上送她上学一次、晚自学接她放学一回、发一次鼓励进步的红包、介绍一个校内的学习导师等。按照约定,这“十个一”一一实现,胡晶周也在这“十个一”当中,渐渐地释放自己。

    曾经,胡晶周和她的母亲“母女冲突”激烈,为了缓和家庭矛盾,让晶周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学习中来,黄百央单独家访了她的妈妈。这位40多岁因车祸失去丈夫的“女人”,哭诉着自己没有文化、哭喊着自己命苦。在倾听中,黄百央老师总是鼓励她要有信心,要给女儿一个信任的空间。看看眼前的女儿,想想当年的自己,处理好母女关系了,孩子才能集中精力去处理学校里读书的事。

    胡晶周的班主任唐旭老师等也一直关注着她,唐老师这样描述胡晶周的成长经历:“一开始她状态很反复,给她安排了一个比较外向的同桌,那个女生是文娱委员,参加班级管理的。后来她也提出想要管理,我就安排她当劳动委员。晶周担任劳动委员很用心,同学们一起大扫除,直到收尾了,她还蹲在那里擦瓷砖。”

    就这样,这个高一曾经极度厌学的学生,到了高二被评为“劳动积极分子”。在一封信中,胡晶周写道,“你们作为我的‘好朋友’来访,令我十分惊喜和感动,眼泪无法控制。但我清楚,现在流的泪是欣喜的……”是的,“假日妈妈”们一直惦记着她,而她也把这份爱传递给了大家。唐旭老师介绍,胡晶周将班级每个同学的生日都记在本子上,如果哪天有同学生日,她会将祝福写在黑板上,和全班同学一起祝福。

    

    关心困境学子篇

    

    用慈心善举照亮困境学子前行路

    

    

    2020年以来,慈溪市妇联致力于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问题,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市女企业家协会、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困境学子关爱行动”,号召相关部门汇聚社会资源,集合爱心力量,一对一帮扶困难学子,用慈心善举照亮困境学子前行的道路。截至目前,共关心关爱学子70人次,收到爱心人士捐助款53万余元。

    慈溪市妇联帮助贫困学生,是从职高生这个群体开始的,和普高生相比,职业学校中贫困学生的比例更高。除了职高的贫困生,慈溪市妇联工作人员还慰问帮扶了普通中学的困境学子。无论是职高生,还是普高生,孩子们的明天,承担的都是家庭的希望。因此,在他们成长的路上,需要爱心人、知心人和引路人帮他们一把。

    

    

    暖心故事:爱的陪伴

    

    

    女孩郑朵(化名)是“四必访四必应”活动中发现的帮扶对象,她的妈妈在她三岁时就离开了她,她的爸爸癌症晚期生活不能自理,身边无其他亲人。妇联工作人员第一次在学校见到她,问女孩有什么心愿,她说了两个,一个是希望学校放假时有人接她放学,另一个是希望爸爸能好好吃饭。她的爸爸做完化疗后没有力气干活做饭,又没人照料,往往就只能饿着肚子。她向妇联干部借了手机给爸爸打电话,只说了一句“爸爸,你一定要好好吃饭”。于是,妇联干部在学校放假时,精心购买了女孩子喜欢的零食让她带回家。慈溪市妇联主席孙雪红动员企业和“日照料理中心”为郑朵的父亲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并让油漆工给她家里的墙壁刷白并把多余的房屋出租;她还带着郑朵去电影院看《悬崖之上》,和她一起去宁波鼎安电器有限公司参观并安排她做新媒体运营暑期工。当孙雪红买了安心裤、卫生巾到学校看望她时,郑朵激动得哭了。在离开时,女孩不舍地抬头小声问,“阿姨,你能再坐一会儿吗?”

    另一名职高困难学生叫傅启(化名)。当妇联干部问他有什么困难时,他腼腆地低下了头,默默不语,在再三“逼问”下,男孩才小声告诉妇联干部,每到月末,妈妈给的钱用完了,吃饭成了他最大的问题。进一步家访后,妇联干部了解到,傅启的母亲现在餐厅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父亲因伤回了老家,母子俩租住在太屺村一间10平方米大的小屋里。那天,妇联干部往傅启的饭卡中充了200元钱,事后,黄百央老师在家访时又给了孩子母亲500元钱,让她好好照顾孩子。现在,经过妇联的对接,每个月都会有爱心人士往他的饭卡里充钱。

    

    福利院关爱篇

    

    为孤残儿童成长奉献力量

    

    

    福利院关爱项目由慈溪市妇联和慈溪市女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旨在关心关爱福利院的孤残儿童等,并呼吁更多的社会群体及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为他们的成长奉献力量。

    

    暖心故事:星星点灯

    

    

    在福利院,身体有残疾的孩子很多。他叫石小唐(化名),由于面部严重畸形,石小唐被父母抛弃,从小到大,慈溪市儿童福利院就是他的家。石小唐成绩很好,常年名列班级前茅,如今已经在读大二。为此,他付出了比正常孩子更多的刻苦、自律。

    她叫卢小鱼(化名),患有唇腭裂,从襁褓中的婴儿到如今成年,她在福利院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经过手术,女孩如今外貌和正常的孩子无异,如今高职在读,学习西点制作,她说,希望今后的日子都能甜甜的,也想把一份份甜蜜的“爱”送给每个爱她的人。

    他们的阳光开朗一直感染着他人。因为外貌被歧视,没有关系,只要努力向上,也会有美好的未来;没有爸爸妈妈,但有这么多爱着他们的叔叔阿姨。虽然在成长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但他们披荆斩棘,如天上一颗颗闪亮的星星,光芒从未被掩盖。

    在慈溪市福利院、慈溪市妇联及好心人的共同努力下,石小唐的脸部经过几次整容手术已明显改善,再做几次手术会更加自然。对于自己的未来,石小唐说要努力学习,这样才不愧对福利院的叔叔阿姨和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当地女企业家送给他一台笔记本电脑,以方便他在学校里学习。而卢小鱼也接受了去欧焙客蛋糕店实习的建议,继续她的甜蜜事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